Friday, September 21, 2012

歷史由勝者主宰

(刊於AM7302012921)

近日全球政局風起雲湧——釣魚台爭端使中日關係再起波瀾、歐債問題爭議不斷等——這些國際大事都對香港未來發展頗有啟示。

德國和日本皆在二戰中戰敗,但發展迴異:西德專注經濟發展數十年,儘管經歷東西德分裂、合併等高低起伏,仍煉成了歐洲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在現時一眾西方國家面對債務危機和需求不足時,德國憑藉雄厚底子獨領風騷,失業率全歐最低、財政狀況全歐最穩,儼如歐盟「大阿哥」——連歐洲央行買債方案也要經德國總理默克爾同意才可落實。正如英國最受人愛戴的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說,”History is written by the victors(歷史由勝利者撰寫)”,現代歐洲史亦是由經濟勝利者德國——而非強弩之末英國和風花雪月的法國——所撰寫。


反觀七、八十年代盛極一時的日本在房地產泡沫爆破後經濟一厥不振,長期量化寬鬆只換來接近零的GDP增長和市場麻木,今天日經指數僅為1989年歷史高位的不到四分之一,在人口老化和需求不振下,日本經濟前景仍然暗淡。反之,中國隨著經濟起飛,在國際舞台上漸有「牙力」——日本在釣魚台事件中雖恃著美國撐腰,但其實仍相當顧忌中國施以經濟、武力制裁,不敢輕舉妄動。事實上,約40年前第一浪保釣學運亦是源自經濟發展相對較佳的香港,反而經濟落後的中國只能忍氣吞聲。


此時此際,不禁想起中國過去百多年受盡列強欺侮,足令每個中國人都痛心疾首的近代史。西方、日本當年肆無忌憚侵略中國,亦是因為滿清政權固步自封,使中國經濟凋敝、科技落後所致,淪落得被稱為「東亞病夫」,結果現時最珍貴的國寶文物都展覽在外國人的地方。毫無疑問,歷史是由勝利者撰寫!大家都應慶幸中國現已躋身世界經濟強國之列,否則恐怕歷史又要重演。


其實Churchill的名言並非全然正確——歷史並非由武力戰爭的勝利者撰寫,而是由經濟發展的勝利者主宰。現時以保育為由反對新界東北發展之聲甚囂塵上,但從來發展與保育並無衝突,況且綜觀近代史,經濟發展雖非解決所有社會問題的萬寧丹,但絕對利多於弊。「衣食足而後知榮辱」,經濟強盛的國家,才可自保自強,擁有知識發展的空間。近年有人鼓吹「追求經濟繁榮,不如尋找簡單快樂」;但事實上快樂不僅抽象、難以捉摸,一個城市的快樂更可能是發展良好的「副產品」而非追求目標。歷史不但非由敗者撰寫,亦非由快樂者撰寫。以全球快樂指數最高國家不丹為例,不少人均表示嚮往當地的簡樸、悠閒生活,但連我住處的尼泊爾藉保安員都告訴我,他的國人寧可到香港做看更,也不願移民鄰國不丹。假如讀者身邊有朋友因反對發展,申請了移民不丹,不妨介紹給我認識,好了解他們想法。


我們當然希望未來中國更先進、更富強,由中國人重新撰寫自已的歷史;那麼,香港作為祖國最成熟開放的大都會,發展豈能停滯不前?香港只有把經濟規模造大,方能繼續擔當潛移默化帶領中國前進的先導者角色。德國經歷戰後被佔領、制裁,整個東德經濟轉型等重重障礙,仍能排除萬難建設出全球最高增值的製造業,對比之下,為何面對簡單的中港經濟融合問題,我們卻處理得一塌胡塗?我們希望香港把握這難得機遇成為未來亞洲歷史的掌舵人,不會繼續原地踏步,讓未來建設成功的新加坡、上海和前海等城市主宰香港發展170年以後的歷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