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12

選舉與貓王

(刊於AM7302012914)

選舉日適逢筆者生日,我衷心祝願這屆是香港最有建設性及和睦的議會!

今屆投票空前踴躍,充分表現市民關心社會。然而,有這麼多關心香港的人,又有個愛民政府,何以我們的民生經濟及社會發展在過往15年裹足不前? 21世紀頭10年間人均名義GDP僅增長25%,遠遜兩個國際都會倫敦 (+53%) 、紐約 (+38%) 及同區對手新加坡 (87%) 。比較更能反映市民真正生活水平住戶入息中位數更令港人自慚形穢:過去10年家庭收入中位數只增加了9%,星洲家庭收入卻已上升106%(以港幣計),現已大幅拋離香港一倍!


問題根源之一肯定是議員、官員、市民的視野只局限於短期「戰術」(tactical) 層面 (如拉布、抹黑),如何今天贏你一小仗,而非長遠的「戰略」(strategic)角度解決全港問題。今次選舉中議員熱衷於戰術行為,配票抽水,法寶盡出,你一句「北京內奸」,我一句「西方間諜」,帽子亂飛,但說你錯並不表示自己是對,這麼多年的「你錯」並未有令香港變得更好。我衷心希望選舉結果塵埃落定,大家可同心協力設計「你啱我又啱」的全盤利港宏圖,促進經濟、民生及社會流動性!


香港要實現累積了170年的潛能、成功躍升為更繁盛、更人性化的國際都會,令外人羨慕、港人自豪,「腦」、「心」缺一不可。在「腦」方面,我們要客觀為港「照鏡」:(1) who we are (市民 / 社會的質素和實力)、(2) where we are (我們在全球的定位) 和 (3) where we want to be (我們想朝哪裡進發)。HKGolden50 過去一年為香港略盡綿力,進行客觀研究,下周一開始詳述,在此先談「心」的問題。


現時港人患最多的是「疑心病」——市民不信政府,不信領匯、不信地產、不信金融,不信北京也不信東京、不信中環也不信西環。以筆者好同事、事無大小掛在心頭的林太為例,她為港為民之心彰明較著,但針對她的惡意中傷卻蜂湧而來;「英雄淚不輕彈」,這香港女英雄在電視對著700萬市民落淚更令人感慨。連「香港愛心」當之無愧的林太也遭攻擊,社會上之互相猜疑恐怕已病入膏肓。市民和官員都是愛港之人、都沒有壞心腸,何不先給對方一個做事的機會,才作判斷 (give each other benefit of the doubt)?


正如HKGolden50九個80後中最衝動的一位「姐姐」,也懂在與男友爭拗時沈著氣說:「既然我愛你,我唔同你嗌交啦,傷感情就唔好啦!」。大家都愛香港,不如也包容一點,給予對方為港做好事的空間。事實上,新班子上任80天便推出了幫到40萬長者的雙倍老人津貼、港人港地、活化工廈、青年宿舍、天水圍天光墟、加建無障礙設施、優化交通津貼等民生政策,期間還要為颱風善後清理膠粒,也許暫未稱得上「強政勵治」,但客觀上已絕對是一個有心有承擔、急市民所急的政府了。相信隨著更多對症下藥的政策推出,港人能重新相信新政府的確是「以心施政、以民為本」。


綜觀香港170年發展史,香港成功從不靠猜疑仇恨——一個偉大城市的興衰,未必全決於經濟財富,卻絕離不開「信任」。我們700萬想香港好的人,是否忍心看著猜疑仇恨沖散香港獅子山下「同舟共濟」的核心價值,把我們導入衰敗?執筆至此,想起一首充分暴露我年齡的歌曲﹕貓王Elvis 的《Suspicious Minds》(猜疑之心):”We can't go on together with suspicious minds, and we can't build our dreams on suspicious minds… Let’s don't let a good thing die, when honey, you know I've never lied to you.” 貓王40年前已深明的簡單大道理,我們唱了這麼久卻忘記了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