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7, 2013

「同理講心」(一):最偉大一代——核心價值主筆

(刊於AM73020131月7)

HKGolden50一向非政治、非牟利,以客觀數據為依歸,我們一直說黃金五年(2010-14年)乃香港未來50年,到底成為下一個倫敦還是威尼斯的關鍵時刻;理性的「腦」和感性的「心」對香港正面改變同樣重要。努力讀書可出人頭地,但學校中仍有很多懶學生;厭食症病人都知道需多進食吸收營養,仍有很多病人餓死——客觀論據外仍要一顆求變求進的心,否則多好的建議、藥方也是徒然。「講腦」之後,今天開始這四集就「同你講心」——老中青三代都有心令香港變成一個更人性化、更繁盛的家!

黃金五年為香港170年歷史中可變性最高的幾年,錯過了便恨錯難返,乃因現時人口結構正處於心態轉變的窗口——接棒建港的八十後是教育程度最高、國際視野最闊一代;五、六十後「中坑」上有高堂下有妻兒,見證上代百般辛酸,孝順之餘也對兒女加倍用心,自己讀不到大學的則更希望孩子能入大學!三代問題他們均能設身處地設想,同理心絕對爆棚,人數上更佔優勢,絕對可帶頭把香港改造!

而70歲或以上的銀髮一代則肯定是香港現存最偉大一代(the Greatest Generation)!他們一生風雨飄搖——至少歷經二次世界大戰、捱過日軍侵華、國共內戰;為逃避戰亂、政治迫害,盡斷家鄉人脈事業來港,像去年特首選舉候選人父輩也分別來自山東、華東。他們在物質貧乏、缺乏親友支援下,平均每個家庭更養大6個像我般的化骨龍!

在未有菲傭、紙尿片的年代,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兄長輟學到工廠打工幫補家計、弟妹做完功課後幫媽媽穿膠花……粵語長片中一家八口一張床、媽媽當舞女供養孩子讀書的情節也相當寫實!相較今天生一個孩子也嫌煩而寧可養狗,當年的父母排除萬難養育子女成才,絕對值得敬佩。1945年至51年間,香港人口由60萬暴增至220萬,房屋、公共資源嚴重短缺;但最偉大一代沒有排斥在他們家旁搭建寮屋的新移民,反而幫他們一起「僭建」,體現互相扶持、同舟共濟的香港精神。在貧窮和歷史大環境種種挑戰下,他們並沒有怨天尤人,反而積極進取、靈活面對,甚至還接濟國內親戚!

最偉大一代勤奮向上、靈活變通、實事求是、肯為下一代社會犧牲小我,正是他們年復年、月復月的身體力行和現今中年一代從小耳濡目染,孕育出香港價值——他們見證香港價值的萌芽、成長至發揚光大,絕對應持有香港核心價值「版權」!奇怪的是,現時最大聲疾呼「核心價值」的不是這代耆英,也不是佔人口比例最多的中坑,而是初出茅廬的年輕人。核心價值不是口號、不是潮流、三分鐘熱度,而是需經長年累月實踐和體驗的態度。

老人津貼風波(圖)中,一些長者說:「我仲有能力,唔想每個月攤大手向政府攞錢,供死班細路!」很多年輕人一畢業便申請公屋、中年人也會覺得「人到70,刮多少油水也合理吧」,這些老人卻堅持自食其力、自強不息。聽聽這些在消失中一代的香港故事,肯定是明白我們核心價值最好方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