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同理講心」(五):中坑十年內必「變心」!

(刊於AM73020131月21)

黃金五年中香港要有正面轉變,躍升為與倫敦紐約齊名、更人性化、更繁盛的國際都會,除「講腦」的客觀經濟機遇外,「心」的轉變同樣重要。而黃金五年正好是「變心」的關鍵時刻,皆因同理心最高、對香港經濟社會了解最深的中坑一代在人數上正處絕對優勢,我這些中坑們家中有老有嫩,不論房屋、商業硬件、教育、醫療、環保均事事關心——古語有云「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我們卻是「老事嫩事大小事,全關我事」,而且手握最多選票!

但這「變心時刻」卻一瞬即逝——十年之後,我們年屆六十,青壯能幹不再;我家中兩老年屆90,可能已經仙遊;中坑子女們行年三十有餘,自己也有子女了,可能只有大時大節才和父母吃頓飯,若20至29歲不聽父母話,30至39歲時更不用想了!十年後的我和老婆亦回到未結婚時的拍拖年代,閒來到浪漫的西餐廳撐檯腳,不用再每星期到酒樓為男家、女家老幼親戚們預訂12人大檯!

當我們這代垂垂老去,上下兩代家人及其關心之事均漸遠離自己,我們的社會視野將漸變狹窄,只以自己的老人需要為主導——同我講教育、年青人競爭力?我一定轉台;擴充醫院老人科、大量興建老人中心、增加老人津貼?嘩,舉腳支持!

我們與甘於犧牲、「不想供死細路」的最偉大一代不同,我們人多勢眾之餘,不少更認為我們這代為香港創下輝煌成就,讓細路供得辛苦一點也合情合理,因為we deserve it! 現今醫學昌明,我們很可能活到90歲;換言之,我們這些人多勢眾的「暴君六十」老人霸權,將以選票統治香港足足30年,完全掩蓋人丁單薄年輕一代的聲音!如此政治環境下要在老人福利外進行任何大型軟、硬件投資,恐怕已為時已晚、舉步為艱,躍升國際都會時機已經錯失,只會變成「老年都會」!故此,我們若再在香港的關鍵建設、轉變拖延幾年,便會錯過整個社會最開放、最包容、最富同理心的心態改變時機,由「事事關心」變成「事不關己」!

人口比香港早一步老化的國家「供死細路」屢見不鮮——法國大幅加稅、日本累積龐大國債等,都是上代人「使大左」要由下代償還的例子。正如上周指出,香港年青人的起跑線已遠比西方年青人更前;香港年青人要做的事,便是把握黃金五年「起跑」,我們中年人亦要趁現在還有心有力關心子女,帶頭建設香港不足夠的軟硬件,為我們中坑最窩心的八十後一代創造向前「奔跑」及長勝的空間,讓香港發展更上層樓,創造屬於他們的黃金50年!

同你講心3個星期,相信大家都明白黃金五年人口結構對我們未來發展的獨特性和重要性——香港人若對家園有任何不滿意的地方,便要把握時機好好利用我們第一代的香港價值觀、第二代的視野和財富及第三代的良好教育和幹勁,上下一心改變近幾年凡事得過且過、少做少錯的心態,重拾以往的奮發打拚精神和劍指四方之心,再建一個令大家稱心滿意的香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