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3

「同理講心」(四):中坑一代——老事嫩事全關我事!


(刊於AM73020131月18)

談過香港老年最偉大一代和準備接棒的八十後一代,今次要講黃金五年轉變能起最關鍵作用、最富 “Empathy” (同理心) 的一代——老人家當年養大的化骨龍、今天50歲左右、我身在其中的嬰兒潮一代!

香港人口的年齡分佈圖呈「亞」字形,當中45至54歲的人口數目遠遠拋離其他年齡層!若有外國朋友來港,想知道一個最常見的香港男性是甚麼樣子(typical face),你只需把左邊的公仔給他看便可。大家在香港街頭最常見的男人便是像我一樣、約50歲的「中坑」!

中坑們是香港三代人中最富同理心的一代,乃成長背景使然。在還沒有「兩個就夠哂數」的年代,每對父母平均養育6個子女!這除了令我們在人口分佈中佔絕對人數優勢,父母含辛茹苦也令我們心存相當「內疚」,自覺欠了雙親很多。這多多少少反映在「我(們)的志願」上——與今天比較「唯心」、敢於追求自己興趣的年輕一代不同,大多數嬰兒潮努力讀書,都是希望成為律師、則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爭取「薪高糧準福利好」,讓雙親過更好生活以報養育之恩。

中坑們會記得我們長大過程中見證香港社會、經濟的轉變。我還記得幼稚園高班的某天,父母「飛的」到學校接我回家,我問父母「不是說的士很貴,除非老人家要入院才可以搭嗎?」父母說因為要躲避滿街「菠蘿」。我更不解,怎不趕快到街上撿幾個菠蘿回家;我記得30年前我入大學的那年,香港終於不需要受聯合國賑濟,終於不再是「國際乞兒仔」,今天更是富裕先進地區;我也73年中國改革開放、鄧小平南巡,身邊不少朋友紛紛北上設廠;八九民運、大規模移民潮、九七回歸……我也通統見過。

到今天在我們的屋簷下,父母大多年屆古稀,退休多年;子女則已從大學或高中畢業,剛踏足社會。因此,除了自身的中年需要外,我們亦必定明白老人家和年青人關心之事——冬季寒潮襲港,哪裡的棉襖保暖、怎樣揀靚鹿茸我知,皆因要照顧家中兩老;哪部新出的Android電話最好最潮我又知,因為孩子們會磨蹭著要換機!教育、就業、醫療、買樓……所謂「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我們可說「老事嫩事大小事,全關我事」!同理心「爆棚」實相當自然。

相對於八十後只觀看到香港成功故事這部「電影」的最後10分鐘,我們則由開場至今從未離座,對香港認識當然更深一層,知道 “how we got here”。同時,我們因家庭因素,絕大多數的公共議題都感同身受,事事關心。故此,黃金五年中香港要作出轉變,我這一代絕對是最「知埞」(best informed)、最不偏不倚(unbiased)、最合適的裁判 (jury) !示威遊行是否真代表香港社會整體意見?與其數人數,不如看看中坑佔遊行人數多少!了解香港、了解三代人需要的中年一代人多勢眾,絕對有心有力以選票迫使政府、議員急中坑所急——亦即是急老中青三代人所急!因此,黃金五年中坑的「人口霸權」,正好以「心」為香港正面轉變帶來契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