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12

完結篇

(刊於AM730201212月21)

我近半年在這此分享了很多關於香港黃金五年的知識,今天看來合適作個小總結——若大家相信「瑪雅大預言」,今天便是世界末日了!

過去兩年,我們的黃金五年小預言一一成真——香港就業人數在20個月間增加了史無前例的4%,打工仔加薪為回歸以來最高,全球經濟陷入泥沼,香港卻獨善其身,變得更繁榮;各式各樣世界級科技、時裝、美食、藝術均紛紛湧入本港——單是Apple Store已開兩間,A&F、誠品等名牌相繼落戶……香港人不用出外也逐漸享受到世界最美好的東西。去年大家或仍半信半疑的黃金五年盛港預測,現已冷門跑出,漸成現實。

儘管預測正確,我卻難以開懷,心情反而愈沉重——黃金五年(2010-14)只剩兩年,若我們因沒有好好把握這已由客觀數據展示眼前的契機,順勢讓香港躍升國際都會,因而辜負香港170年歷史使命,我們這代香港人實在難辭其咎!香港近年做漏了很多該做的事,白白浪費龐大潛能,讓同區對手盡攬機遇。在我們旅遊業還在以維港夜景和全球最小的迪士尼樂園食老本時,新加坡已積極引入Universal Studios、F1、賭場等新景點,甚至剛落成了全球最大的水族館;我們長期受制於商業硬件不足,商場商廈租金高企,過往政府在土地規劃上卻毫無反應,使年輕人就業受限、創業困難,反觀新加坡大量填海興建商業區,創造了逾30萬份優質職位。若今天是末日,新加坡在“Game Over” 這刻是贏得非常徹底!

最令我遺憾的是,我們並非輸在任何軟、硬件實力或需求不足,而是輸在日趨內向、不思求進的心態。國父孫中山曾說到:「從前人人問我:『你在何處及如何得到革命思想?』吾今直言答之革命思想係從香港得來。」可見香港當年雖仍是個小小轉口港,但孫中山已理解到香港靈活變通、積極求進、開放、法治、自由等價值觀DNA是民族偉大之源。在整個20世紀,我們的價值觀出口確切地改寫了十多億人的命運——辛亥革命、改革開放時港商積極投資、保釣愛國運動等,均是香港擔當祖國導航燈塔的例證。成為積極出口優良價值至全世界的國際都會本是我們歷史使命,可是若孫中山看到今天香港卻可能會大跌眼鏡——現在整個社會的目光彷彿只聚焦在僭建、排斥內地人等幾點小像素(pixel)之上,卻對香港未來何去何從的big picture漠不關心,失去放眼世界的宏大志向。

猶幸,我們在黃金五年尚有改寫香港歷史的機會。要讓香港踏上再度騰飛的征途,現在需求、資金、人才俱備,只欠決心。常言 “Nothing focuses the mind better than hunger”(不見棺材不流眼淚),我卻認為“Nothing focuses the mind better than objective analysis!”建立公民社會基於客觀分析,我有信心在普羅大眾逐漸明白黃金五年危與機的客觀事實後,必會重新鼓起幹勁為香港將來拼搏,創造更繁盛、更人性化的黃金五十年!

各位朋友,在此約您在末日的另一邊再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