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高鐵易建誠信難求


(刊於AM730201211月12)

隨著內地經濟持續高速發展,我們經常聽到一些憂心忡忡的言論,擔心上海等中國城市會否超越香港,成為全國經濟龍頭並取代我們的國際地位。其實客觀地環顧整個中國,具潛質躍升登上國際都會寶座的仍只有香港。

上周五提及要成為國際都會,必先擁有頂尖國際金融中心特質,其中最重要的是「信譽」:國際都會需以歷經年月洗禮、與全球先進價值觀接軌的健全法規、監管制度取信於各地人才,他們才會用腳投下信心一票到來營商、工作和生活,甚至已把自己家庭、事業、生命全部投入至這個地方,在此生兒育女、度過餘生。

香港在國際間「誠信」方面可說是一等一:香港在英治期間為在全球殖民地中極少數的特許城市 (Charter City) ——英國當年看準香港以至整個亞洲的龐大潛在貿易利益,故並無如在其他殖民地般採盡礦產樹木、搜盡民脂民膏而去,反而把滙豐、太古等英資大財團引入香港經商,務求「長做長有」;在這長達百多年的過程中,英國人卻同時把他們的完善法制、法治精神帶來香港。結果,香港法律、制度等軟件的DNA基本上與英國相同。時至今天,香港在價值系統和營商操守均已與全球接軌,其司法制度、對人權、自由、財產的保障和商業社會中的信譽和廉潔性已與倫敦或任何一個西方大都會無異,亦給予國際精英充分信心來港投資、工作甚至入籍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在此落地生根建立新生活。

相比之下,沒有內地城市能給予全球人民同樣信心:纏繞內地多年、關係13億人生命的食品安全問題解決無期,毒奶、地溝油、假蛋等仍令食客難以安心;傳媒自由方面,仍不時傳出才藝節目因違反「社會道德」被腰斬、甚至報社因報道敏感話題而被勒令停刊;更別提官員貪腐、環境污染、豆腐渣工程……當國民的健康、人權、財產皆未受保障,外國人又怎會有信心在內地成家立室,成為一個地道的上海人、北京人?

你可能會問:前海、橫琴等新發展區可能會參照香港制訂與全球接軌的法規制度,它們又能否威脅香港地位?恐怕沒那麼容易。要成為人人相信的國際都會,法制本身並未足夠,更重要是它們的往績 (track record) ,信任是需經時日建立——紐約、倫敦、香港的制度均曾經歷種種戰亂、經濟危機,卻依然屹立不倒、愈戰愈強。正因如此,中東富豪仍選擇把資產放在倫敦、紐約管理,而非同樣標榜與西方法規接軌的杜拜——這便是「先進制度」和「有往績的先進制度」的分野。香港絕對是後者,而就算前海、甚至上海決心進行大規模法制改革,暫時亦只能算是前者——兩者國際公信力仍有很大距離。

高鐵易建、誠信難求:儘管內地發展一日千里,但香港百年老字號「信心保證」在可見將來仍難以取代。我們與其妄自菲薄擔心香港會被邊緣化,倒不如加緊努力建設香港信譽、質素一流的服務業急需的各項軟硬件,鞏固自己的實力,繼續擔當祖國經濟及價值系統現代化的先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