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15

投資最文明社會 此乃其時(二)

(刊於2015年3月9日的AM730)

財政司長將成立未來基金,要把部分儲備鎖起應付未來所需。但醫院爆棚,人命關天,未必等得到未來。庫房水浸,見死不救、有傷不治已非公共財政問題,而是牽涉道德和孝義的罪過(ethical issue)。

政府還打算在未來兩年共削減開支2%,這更令人費解:何以醫療服務需求最大,最應增加病床和醫生時,反而倒行逆施,不加反減?我不相信任何見過今年流感的港人會認同。但面對如此脫離現實的理財哲學,議員未為民發聲;而市民亦無反應,反而只關心退稅或政改。

五年來財爺原本預測赤字共2百多億,最後卻製造了5,700億盈餘。今天不如大家事後孔明一下﹕若5年前就知道2010至14年,社會經濟有如此璀璨發展,但龐大需求令硬件不足;若你是財爺,回到5年前從頭來過,你會把社會經濟的投資增還是減,將香港造大還是造細呢?你想香港老幼各取所求,還是各有所爭,製造矛盾?

財爺又指未來基金可追求較高回報。但有甚麼投資會比Hong Kong Inc.本身更好?若把5,700億盈餘視作政府5年前可用儲備約10,000億的投資收益,回報率高達54%!而同期外匯基金的回報率只有14%。觀乎財爺估算誤差近6,000億,這可觀回報應屬意料之外。無心插柳也成蔭,若有心栽種,回報高一倍應不是難事。
與同區對手比,香港經濟早已輸到「離行離列」而不自知:香港人均GDP領先了新加坡30年,但在2004年被對方趕過,現已落後45%;回歸時人均GDP只有香港六成的澳門,今天已是香港的2.4倍,是全球第四高!若按GDP總量計算,今年廣州、深圳、天津勢將爬香港頭,更不用說早已高於香港的北京、上海。連年投資嚴重不足(underinvestment)已令部分顧客、投資者、人才捨港而去。理大酒店管理全球排行第二,卻沒有新酒店供畢業生管理。香港現在有7萬多間酒店房,比澳門多1倍。但未來幾年,香港只會增加約7千間(約10%),而澳門則增加3萬多間到約7萬間,增幅約100%,不久亦會趕過香港。若你是理大酒管畢業生,你想到澳門還是留港管理酒店?若我們費盡心血栽培,卻要像菲律賓般把自己最出色的年輕人出口;已發展的香港要用接近第三世界的模式,這很難說是文明進步。

文明社會需要民主選舉、經濟發展等多個元素,每個都不可或缺,但任何一個都不充足(necessary but individually insufficient)。若大家仍不看清大圖畫,只在政治格子內打生打死,香港前景堪虞。另外,多個關鍵政策局均直屬財爺管轄,港人必須合力改正公共理財哲學,因應社會經濟所需投資。否則,無論官員多想為民「有為」,也因沒有財政資源配合,最終只能無奈說聲「無謂」。

縱然如此,此刻我們依然樂觀。香港坐享全球獨有的結構性機遇,只要港人冷靜利用客觀事實和數據,勇敢、誠實地為老、中、青三代福祉作正確抉擇,把「無謂」變「無畏」,重新上路,把香港建成文明社會,兼顧老幼,定能為香港寫下最美好的黃金五十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