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15

投資現在 才有未來(二)

投資現在 才有未來(二)
刊於2015年3月23日的AM730

正如上周提及,黃金五年(2010至14年)間,原本財爺預測期內會有200多億赤字,結果卻錄得逾5,700億盈餘:其中約一半(3,000億)是報表上(reported)的財政盈餘,但要注意該數字已扣除派糖及注資不同「小金庫」。所以,調整有關金額後,財爺過去5年實際低估盈餘近6,000億,等於1年半的政府開支,或每年估錯30%!由此可見,司長是根本地誤判香港實際情況:政府收入不會從天而降,故連年巨額盈餘,定是港人多賺了錢貢獻庫房,以致當先進國家衰退、通縮,政府個個赤字時,香港不但沒有跟隨這周期性下滑,反而成為年年有餘的逆市奇葩,足證香港實享結構性機遇,而這當然亦與祖國的結構性增長有關。


司長錯誤睇淡對香港的傷害極大。正如做教師的定要了解學生資質,強項加以培育、弱點予以扶持;現在香港好比一個天資聰穎的高材生,卻連幼稚園都不給他讀,白白埋沒天才!明明市道暢旺,應該請人加舖,把生意做大,但因老闆「睇錯市」,抱著公司盈餘不投資;但對手卻順市擴充,那麼不用多時,本來較弱的對手都會從後趕上。最後公司的客人會流失、員工會跳槽,別人連年花紅,自己卻虧損纍纍。面對結構性大好形勢,卻沒「應使則使」迎好投資,結果赤字收場的結局,其實是「自己攞嚟」的。

在美國,如果上市公司CFO的盈利預期(earnings guidance)有3%誤差,公司股價肯定大幅波動。因為市場會認為CFO錯判公司及市道,必會動搖對其信任(credibility)。如果誤差更大,股價更會一蹶不振,有如最近「大地震」的渣打銀行以及股價持續疲弱的滙豐銀行。這就是市場公正的紀律:睇得準便有份工,睇不準便遭逼宮。
財爺的誤差6,000億,足以建60萬間公屋,向公屋輪候冊上每個家庭派3間;或60間瑪麗醫院,增加我們所有醫院床位3倍有多,而未來15年我們只需增加0.6倍便可應付人口老化需求,即是足以把人口老化的醫療問題解決5次;或1.5億呎商場,是全港所有商業樓宇總和的近1.5倍。換言之,6,000億足以倍數解決香港所有重大問題:劏房戶、急症室輪候過長、中港矛盾、競爭力下降、通脹等,令香港由人間煉獄變成樂土,還會「有找」,依然有可觀盈餘!

而這6,000億投資一定會產生極大「界外效應」(externalities):先進經濟大都債台高築,沒有資源應對人口老化,勢必連年加稅、缺乏增長;而香港卻擁有背靠祖國的優勢、以及即將來臨的十三五規劃機遇、最新最好的商業硬件(酒店、商場、寫字樓等)和軟件、充分的醫療照顧令我們有健康的市民以及無後顧之憂,做事積極的打工仔;勢必是個繼續年年有餘、沒有加稅壓力的人間樂土,到時全球最好的投資者、精英和企業都會湧到香港,尋找理想的他鄉故事。這就是香港未來50年成為全球贏家的本錢。這就是香港人把6,000億盈餘投資得宜,可以綽綽有餘地創建的黃金50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