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4, 2013

女兒在父親節的一段話

(刊於AM73020136月24)

上周我跟明天更好基金的朋友們訪美,馬不停蹄見了不少有影響力的智庫和政界人士;在這「唱好香港」之旅後歸來,被12小時時差煎熬,本應睡足18小時補眠;但我卻被我的15歲女兒拉起床在31度高溫下登上太平山慶祝父親節!

我也算是個對子女要求嚴格的「虎爸」,對於一向有志服務社會、又特別認同無國界醫生理念的女兒,最大期望是她將來能成為一個出色的醫生;對此她一直不置可否,常說自己未必擁有濟世為懷的熱誠,喜愛寫作的她也許更適合當個作家。可是在太平山的行山徑上,她卻說了一番意味深長的話,不但令我陷入沉思,更使我意識到她已差不多長大成人,懂得從多角度看待事物並有點結論。

女兒說:「現在人人都會對初出茅廬的年輕人說 “Follow your dreams”、“Follow your passions” ,只要做你最喜歡、最有熱誠的事便會成功!但看看整個世界,我觀察到兩點:第一,很多人只有所謂 “general passion” ,例如祈願世界和平、社會繁榮,卻沒有個人的 “individual passion” ,沒甚麼一生人中一定要完成的目標;第二,真正有趣味、能滿足個人熱誠的工作其實只佔所有工作一小部分;自小立志想做文員、時裝售貨員、搬運工的人並不太多,但這類較「乏味」的工作卻佔社會大多數!但我看見很多文員、侍應、司機還是活得很有尊嚴,工作上努力做到最好,閒時和同事講講公事私事,公餘時一家大小逛逛街,做個好爸爸、好媽媽,生活過得還挺快樂的。其實追求理想是否一件overrated的事?是否一定要滿足個人滿腔鴻圖大計,才可覓得真正快樂?」

聽到這裡,我不禁回想起小時候一篇作文,題為「如果我是一粒米」,獲貼堂的範文寫到:「我的存在是很有意義的!我為全世界的人提供足夠能量,讓工人有力氣操作機器、清潔嬸嬸有力氣把街道打掃乾淨…」這是當年社會的寫照:人人腳踏實地為社會作正面貢獻,即使自己只是整個社會機器中一顆小小齒輪,仍覺得充滿意義,並不像今天般講求個人主義、追求自我;年輕讀者們如果家中婆婆嫲嫲仍然健在,可問她們一生最自豪的成就是甚麼;相信十居其九,她們都會回答:「我和老伴辛辛苦苦養大你的媽媽和舅父、姨姨,看到他們各自成才,現在兒孫滿堂,已是一生人最滿足的事!」

沒錯!追求理想的 “peer pressure” 很大。 現今不少香港人追求理想、追求自我,也有為反對而反對,為理想而理想。但大家要記住 “Not all jobs can make Steve Jobs” ,並非只有成就大事、改變世界,人生才有意義。人當然要追夢,我成立HKGolden50也是因為希望我的夢想成真﹕讓香港把握黃金五年機遇躍升國際都會,由80後帶領創造香港最好的黃金五十年;如此反而可以讓更多香港人有條件和空間追夢。但人生也不能只顧個人的夢想和成就感;為身邊重要的人帶來快樂,負起家庭責任,做個愛護子女的好爸爸、孝順父母的好兒女,也是全面、有意義的人生理想!

各位爸爸們,給大家遲來的一句:父親節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