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3

發展=香港人不小看香港

(刊於AM73020134月29)

哀莫大於心死。加入HKGolden50的第一個80後Sylvia,是個普通家庭長大的上水人,但她的能力絕不普通——以優異成績「拔尖」入讀香港大學,取得工商管理和法律系雙學位,畢業後當上了投資銀行經理。Sylvia最不普通的是一顆熾熱的愛港心:她曾想放棄大好仕途,成為我們這個絕不會令人發達的非牟利機構的全職研究員,幾經辛苦才勸服她:「你最好還是兼職幫忙——先做好自己再做好香港吧!」要令這顆愛港心停止跳動、完全心死,方法只有一個:停止香港發展!

「我來自上水。自有『水貨客』起,『上水淪陷』一詞一直不絕於耳——還記得去年九月,不少中學同學和朋友都有參加『光復北區』、『光復上水』的行動,反對水貨客攻佔上水火車站,令站內烏煙瘴氣。其實火車站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有朋友就曾在Facebook留言『今日上水,明日香港』:區內嬰兒買不到奶粉,小朋友飲不到益力多、學生無法入讀區內中小學、區內住宅多被內地人購入 (有些更非法用作儲存水貨倉庫)。於是所謂仇國情緒日益嚴重,有些較激進的朋友『逢中必反』,要『維護港人利益』、甚至揮舞港英旗幟。漸漸地,為『強國』人說句話的便是『左派』,也有『中國人請滾回中國』等橫額口號,發展出我的『左』、『右』危機,我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成了個不折不扣的邊緣人。

內地人來香港『搶資源、搶飯碗』,今日樓價高企全拜內地人所賜、內地自己食品安全有問題就搶光香港嬰兒的奶粉……這些很多人覺得理所當然的話,我一再深思,是甚麼時候我們把『各家自掃門前雪』的精神發揚得如此光大?你內地奶粉有事是你自己的事,我只管我香港奶粉夠吃;是甚麼時候我們開始學習晚清的閉關自守、故步自封——香港的工作只應由香港人做,港人港地……我不是不愛香港,而是我越想越恐懼:狹隘思想終會害死香港!

真的沒有更好的對策嗎?若香港可解決樓宇供應短缺問題、奶粉商不用限制供應、各行各業各人良性競爭、爭取建設更多校舍於北區,如此雙贏不是更美好嗎?我知道有人會說:香港如何能應付中國十三億人口的食物安全問題、如何能容納中國廣大人口定居於此……但這已不只是香港與中國的問題,全球化的發展早已把世界各國的距離拉近,我們的視野應擴闊至全球,不只是『中國香港』,更不只是香港自己。

香港永遠也會是我最愛的城市:在我心中,香港是個熱心助人、積極向上、事事都『做得到!』(can do!) 的地方,發展於我而言正是『光復這個香港精神』。我深信香港有潛質、更有實力媲美和超越紐約、倫敦;香港人有心做的,一定沒有可能做不到!我們可以由轉口港成為工業港、再變成今時今日多姿多采的服務業中心,現在更不會被錦上添花的發展難倒。香港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