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6, 2013

發展=防民粹搶劫90後將來!


(刊於AM73020135月6)

HKGolden50最年輕的成員、唯一的90後Marco求職信的亮點便是他喜愛“extreme sports”:笨豬跳、單板滑雪、賽車,總之無險不歡!相信很少成績優異的「尖子」會如此愛冒險,但原來Marco做過最危險的事竟是到倫敦作交流生——因為彼城搶劫案是香港50倍,每天高達100宗 (香港則少於兩宗)!

「初抵倫敦,首要任務當然是摸熟錯綜複雜的地鐵網絡;但我很快發現單是了解路線並不夠,還要每天金睛火眼留意車站告示:總會有幾條線因壞車、維修等原因停駛,令乘客要繞道而乘;更別提『押味』、焗熱、誤點等為人詬病的老問題了……回想遲到率僅0.2%、仍在不斷擴建港島南、沙中線的港鐵,才明白『以港比人』會比死人!

說起地鐵,不得不提我在西班牙馬德里的驚歷:我和幾位旅伴一登上列車便被4名平均體重200磅胖女的龐大身軀重重包圍,對我『上下其手』,褲袋、褸袋無一倖免!被4位『大』姐大肆『非禮』而深感不爽的我只能一邊極力保護相機和銀包一邊高聲求助,但當地人竟對此毫無反應,彷彿劫案是家常便飯!猶幸下一站只在2分鐘之遙,我和朋友們在一輪拉扯後終於衝出重圍。比起我另一位同學在西國險被拖上賊車劫財劫色,我這次『肥遇』可算有驚無險。

後來跟當地人閒聊得知,馬德里女士逛街總會隨身攜帶一新一舊兩個手袋混淆扒手視線,而真正財物卻是隱藏在腰袋中!因政府、國民『使過龍』導致的經濟危機令西國社會問題叢生,高達27%的失業率使不少人鋌而走險,市民出街提心吊膽,遊客更彷彿走到那裡也被無數賊眼盯著一樣!

歐洲經濟危機歸根究底是民粹主義作祟——嬰兒潮一代以選票迫使政府長期舉債維持巨額福利,卻不投資在國家長遠發展,現在終要還債,賠上了年輕人將來,簡直是跨代搶劫!西班牙、希臘的青年失業率已達60%,大部分青年若不移民,恐怕一輩子也沒有打工賺錢的機會,他們的兒女也會在賊群長大……看到他們政治混亂、經濟低迷的禍害,我們真的可以把發展擱在一旁只顧文化、保育,很浪漫地拋下一句『經濟不重要』?發展雖然是個『唔cool』的市儈議題,卻關係著全港市民生活質素和我們的事業!此外,不少議員大力提倡全民『呢D』、全民『嗰D』,到頭來是否『全民找數』?抑或由我們80、90後獨力承擔?

當然,父母辛苦把我養大,我供養他們是天經地義——但我相信創造香港經濟神話、歷盡風浪的他們並不希罕我的供養;新一代從他們手中接棒,讓香港精神繼續發光發熱,使他們為港畢生努力能開花結果,才是對他們最好的報答!比起危險、骯髒、肥胖、經濟沉淪的對手,我相信安全、可靠、矯捷、有效率的香港才是未來50年國際舞台的主角——但如果我們美其名『為人民謀幸褔』重拾歐洲民粹政治、福利主義的舊橋段,冤枉地派掉本應用作長遠投資香港未來的錢,恐怕我的未來會重演馬德里地鐵上一幕——被肥婆劫走,分別是這次我逃不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