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0, 2013

發展 = 未來美好回憶

(刊於AM73020135月20)

經過數週HKGolden50的80後分享,今天就讓他們唞唞氣,由我頂上!

還記得30多年前在華仁上學時,很多同學因不想打擾家人在狹窄的家中打牌、看電視而留校溫習至8、9時,我也因回家會心野而常留校和同伴互相鞭策和吹水打波,大家不分你我,樂也融融。印象最深的除了是在寒冬打完波因沒熱水爐而沖凍水涼外,便是地理室的無敵維港景:近至灣仔碼頭、半島酒店,遠至獅子山也清晰可見!但我的中學年代正值香港經濟起飛,一座座高樓在窗外拔地而起,海景由中一的180度闊景逐漸縮至中七時只剩一輛天星小輪長度的窄景。

這幾年,華仁又重建了新活動設施、新課室,讓我的少年回憶隨舊設施丟至堆填區,我和其他old boys卻從沒怨言,反而加以資源上的支持:身為師兄,當然有跨代責任讓師弟享有比自己更好的學習條件,而不會因自己的回憶而自私地阻止母校作育英才。

今天的香港,卻有人反發展、反造地、反填海,論據無窮:有業主反對毗鄰大廈重建,只因新樓會阻擋他們景觀;有大學生反對填海,卻是因為大學的海景被阻…我們HKGolden50「最老80後」Kevin也說過他剛畢業時,對發展看法也和時下很多青年人一樣;但他在工作5年後,便會想到如何賺錢供養父母、父母年老後有沒有足夠醫院,如何拍拖結婚後買樓成家立室、有否足夠學位讓子女升學,看事物不再單一角度!

後來我在IFC上班,但如果當年政治環境像現在一樣,恐怕IFC、ICC、香港站、九龍站也不能建成,那麼新一代的職位離港流至星洲、上海;香港站常見到一家大細興高采烈等候往迪士尼列車,如果無發展新車站、樂園,他們也不會有新的家庭回憶!

我其實過往40年也是個環保主義者:在港十多年均用環保車代步、HKGolden50辦公室在我們外出午膳時總會關燈關冷氣關電腦、用完紙張塑膠通通循環再用…只不過我們不可能只顧環保而一刀切抵制開發郊區、反對所有填海,而是應尋求兩全其美的方案。新的市鎮可盡採綠色建築,並建設商業區令居民可原區工作,盡減碳排放;日前有報導指香港80條白海豚只佔珠三角2500條的3%,其生命最大威脅是母乳受化學污染。我們鼓勵減少污染,才是保育海豚上策…大家別忘記10多萬上公屋無期的劏房戶,難道他們的生命比其他任何生物都不重要?

坊間有聲音指未來人口增長將比預測少、故香港不會不夠地云云,但他們卻無考慮到時下香港除房屋外的整體需要:10年後老人數目將比現在增加6成,醫療需求龐大,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哪裡找地建新醫院、新老人院?日前報章報導浸大、科大、中大學生也因宿位短缺要在遠至馬鞍山的旅舍居住。其實如每位香港人能以全觀角度看待整個社會需要,我們發展過程將可更人性化。如果我們不需要發展,便應是大家覺得硬件已充份表現社會價值觀、我們全盤收貨的時候;但現在劏房遍布、租金高企導致通脹肆虐,不論住屋、商場、寫字樓、酒店、醫院通通不夠,各階層各年紀的市民都有怨氣,又怎可能是止步不發展的時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