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3

發展=現代愛情故事可在香港延續


(刊於AM73020134月22)

提起80後,很多人總想到初出茅廬的後生仔,但其實最「老」的80後已年過30;Kevin便是HKGolden50第一個成家立室的80後。Kevin是我認識唯一攻讀沉悶稅務碩士的朋友,但他的愛情故事卻精彩絕倫:兩年多前,香港出生、多倫多讀書的Kevin已和他的真命天女——內地名牌大學畢業後到倫敦政經學院(LSE)讀碩士的Cecilia共諧連理,橫跨四地的成長和文化背景,在香港開花結果!

Kevin一定是眾成員中EQ最高的一位:孝順(時常在母親的社企素食店幫忙)、溫柔體貼、熱心社會……這位100分的好兒子、好市民終成功娶得美人歸!但是,假如香港的房屋、寫字樓、國際學校等硬件不發展,不但令社企受貴租之苦,更會令跨國企業捨香港取新加坡、上海,Kevin和Cecilia等國際人才也會選擇在香港以外的地方落地生根!一個更開放、更多元、更國際化的香港,除給港人更多的擇偶機會,也能讓他們見盡各地之長,成為世界公民。 現時,本港每年有二萬多對新人屬中港婚姻(即40%),不久應會過半。我們沒理由一味妖魔化這麼多段美好姻緣所代表的豐富文化與經驗交流,以及早已相當自然的中港融合。

現在且讓Kevin細說他橫跨四地的浪漫愛情故事:「我是個香港土生但不土長的人,11歲移民加拿大,在異國成長、讀書、稅務碩士畢業、成為會計師,漸漸融入西方社會。直到香港有理想的工作機會向我招手,我才在闊別十多年後,返回了這座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以求大展拳腳。 在國際投行一日的工作量和見識,可能相當於其他工作三日的總和,每天都會接觸不同的國家、行業、公司和人群。但從未想過這個事業平台,竟也讓我遇見了生命中的那個她。

在為某內地公司融資的項目上,我認識了來自別個部門的她。初次見面便令我覺眼前一亮:有古典東方美的她,出生於內地,在英國碩士畢業後到香港工作;她不但聰明絕頂,獨特的成長背景更造就了她的獨特視角與智慧,這一切都深深地吸引了我。而她,也通過我接觸到另一個世界,一個根源於香港而深受北美文化薰陶的價值體系。一個民族,兩個思想,三門語言,四種文化,就在我們的交流和相處中,求同存異,互相探索、發現、驚奇、融合。

如今,我們已攜手度過近兩年快樂的婚姻時光。透過對方的視野,看到另一個世界的神秘和喜悅,卻越發強烈、歷久彌新。利用自身的背景、閱歷和知識,我們常為對方的工作、生活提出建議和解決方案。多種文化和視角的交融,不經意間影響和增強我們的個人修養和能力。 這樣一個現代愛情故事,想來只可能發生在國際金融中心,因為只有一個充滿活力和包容的國際金融中心,才能吸引世界各地『身懷絕技』的人才在此相聚、相識,建立友誼和商機,甚至相知相愛、相許相守,相互迥異卻有共鳴的多種文化背景才能匯合交融、迸出火花,在香港尋到他們幸福美滿的人生。相信大家都會衷心希望這一個個溫馨的愛情故事會繼續留在香港,而不會悄悄溜走到倫敦、多倫多、新加坡或上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