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12

港「潛移默化」大陸?


(刊於AM730201210月26)

前陣子跟「環保先鋒」陸恭蕙會面討論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提及粵港兩地改善空氣質素合作計劃,我不禁問:「大陸監測系統信唔信得過架?」怎料她說:在廣東的8個空氣監測站,其實是全國最可靠的監測站!原來十多年前起,廣東有關部門已向香港環保署借鏡,由香港引入世界級儀器和監控標準。這是香港價值觀影響內地的又一例證——香港人受綠色思想薰陶已久,對環保要求嚴謹,影響內地環保觀念發展,時至現在,廣東省很可能是全國最環保的省份!

良禽擇木而棲,人們在價值觀上也是「擇優而學」——隨著中港兩地交流日趨頻繁,事實是香港沒有被大陸化,而是鄰近香港的大陸地區被香港化了!深圳前海發展區計劃設立類似ICAC的反貪部門;汕尾烏坎事件反映廣東人民維權思想興起;廣州市民前年發起「撐粵語行動」,也是廣東人對文化保育重要性覺醒的表現。1億人口的全國第一大省廣東省因地利與香港交流密切,結果被700萬人口的香港價值觀潛移默化影響,成為全國價值觀最先進、最人性化的地區之一。香港影響廣東並不需要大旗幟、大聲公響亮地喊口號,而是通過人民交流潛移默化地慢慢滲進內地社會之中。

既然香港根本不是「大陸化」,而是正把內地「香港化」,我們實沒必要為香港所謂被內地「赤化」杞人憂天。另一方面,我們卻要反思一下自己價值觀是甚麼——近日長者生活津貼議題爭論不休,但不少公公婆婆接受記者訪問中,我卻看到現在很多人遺忘了的香港精神:「不希望不論經濟背景,人人都有津貼,孭死D細路!」「我尚有能力自己應付起居飲食,不想呃政府……」與植根於包括香港在內發達地區不少年輕人心中的「sense of entitlement」(不少大學生未畢業已排隊申請公屋,甚至有一畢業即領綜援的極端例子)、常認為各種福利是應得的心態相比,這些老一輩的自強不息之心和同舟共濟精神才是香港價值觀的最佳體現。不論老人津貼最終定案如何,我絕對相信歷經香港風雨飄搖歷史、抱持香港價值觀的長者們不會濫用津貼制度——因為植根他們心中的社會同理心,會令他們體諒年輕一代額外納稅補貼他們將是多麼吃力。

西方有句諺語:” If you're not part of the solution, you're part of the problem.” 在面對社會種種問題時,大家是希望成為解決辦法的一份子還是問題根源之一?例如在廢物處理問題上,香港的堆填區快將爆滿,政府推出了新焚化爐計劃;但部分該區居民卻大力反對,這種 ”not in my backyard” 的思維方式對整個社會是否有利?很多人抗拒擴建堆填區和焚化爐,但又有否真正檢討過自己的生活習慣是否環保、有沒有做好垃圾分類、循環再用,在減廢問題上成為part of the solution?核心價值並非只是一個口號,而是應該融入起居工作飲食、貫徹每天生活之中的——事事為我們共同家園著想,才是彰顯同舟共濟香港價值的真正表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