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2

百年價值觀先鋒


(刊於AM730201210月22)

上回提及香港優秀價值觀有能力潛移默化影響內地——這絕非甚麼新鮮事;事實上,香港一直擔當中國價值觀發展的先鋒。孫中山來港求學後推翻滿清、70年代保釣運動,以至近年內地企業來港上市後適應嚴謹監管制度,都是香港把優質價值觀輸入內地的絕佳例子。但無論多偉大優秀的價值觀,假如不發揚光大便毫無意義!時至今日,我們沒理由閉關自守、孤芳自賞,而更應繼續引領祖國發展。

正如服務出口需要客人親身來港享用我們的世界級服務,價值觀分享亦必需外地人到訪感受、學習我們的文化和價值,才能向外傳揚。國際都會倫敦的文化、價值觀由外國留學生散播全球,香港亦應讓更多內地學生、旅客來港接受香港價值觀薰陶,親身體會這「禮義之都」的精神,使自由行成為「明白自由之行」,就如同孫中山在香港明白自由可貴、啓發他結束封建帝制一樣,把這些價值帶回祖國每個角落。

價值觀有高低之分——人只會學習好的價值觀而摒棄差的價值。港人平均每年北上十多次,也不會沾染隨處吐痰陋習;一個本來吐痰的內地人來港若受我們影響不再吐痰,香港價值觀便小勝一仗,「香港價值1:0內地價值」!當這內地人把不吐痰習慣帶回內地影響朋輩,香港價值再下一城, 2:0!近年中港婚姻已佔香港整體婚姻宗數近4成,造就很多千里姻緣一線牽的浪漫故事;這些夫妻大部分都選擇香港為落腳地,融入香港文化和價值系統。難道選擇與內地配偶結婚的香港人是自願被赤化嗎?相反,應是他們的內地配偶被「香港化」。早前有一位內地來港妻子決定捐出意外身亡丈夫器官,救回3個香港家庭,體現了同舟共濟、互相關愛的香港價值——這是一個內地人來港後被香港價值觀「港化」的感人例子。

不少數據指出現時有近30萬港人在內地定居,相當於12至15萬個家庭;但他們當中不論公屋住戶或私人物業業主,均極少放棄或出售其單位。這反映了他們雖因工作、家庭等種種原因遷居內地,但他們的根仍緊緊紮在香港——這又是一種價值觀的取向,港人不願捨棄擁有先進價值觀的家園,舉家在價值觀較落後的內地落地生根,但內地人卻爭相移民香港。這再一次證明人只會懷抱較人性化價值而摒棄較自私的價值,而不會反其道而行。

香港人並不需要當懦夫——香港價值絕對經得起考驗,我不相信香港會被赤化;反而來香港的人,不論來自中國、英國或他國,通通會被香港化!另一方面,價值觀和經濟發展相輔相成,價值觀輸出者大多為經濟、貿易蓬勃的地區,經濟實力可令價值觀的灌輸更添說服力;如果我們真的珍惜香港價值,倒不如專注建設香港軟硬件容量,紓緩酒店、商場等商業硬件的短缺,讓價值觀隨經濟發展繼續發揚光大的同時,也可使更多前來拜訪的客人們賓至如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