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 2015

「危」「機」四伏 「超額」未來(一)

(刊於2015年6月1日的AM730)

過去兩周有不少重大國際政經新聞,但翻看報章、網絡,港人似乎仍最關注政改和無證兒童。這實令人憂慮,因為香港要急切為老中青三代做的事越來越多,但世界環境卻越來越不利!

當我們要為15年間增加1.2 倍的長者趕建醫院、老人院,要為教育程度最好的年輕人製造上流力,也要幫中年人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突破而不致失去工作,偏偏未來20年發達國家卻將因人口老化和債台高築而缺乏增長;當我們經濟上需要更多收入支援這些社會投放時,香港面對的區內與國際競爭對手卻越來越強、越來越快,而可供正面改變的時間卻越來越少﹗

更尤甚者,當香港最需要團結一致、全觀(holistic)、客觀審視各階層每個家庭的需要時,社會反而越來越微觀,只聚焦在政改這一格子裡打生打死。文明社會就如栽培美麗花卉,不能只靠一種,而是同時需要多種元素:每天只是讓花曬太陽,但既不灌溉又不施肥;就等於社會只執著於某一種選舉制度,卻對經濟民生等其他議題置之不理,那麼即使得到了陽光(普選),花朵(文明社會)仍會枯死,而今天大家的堅持執著到頭來則「唔知為乜」。因此,若市民對老中青三代前路的關注,不起碼提升至和政改一樣,文明社會只是鏡花水月。

軍事上,美國海軍邀記者登上P-8A反潛偵察機,逼近中國在南海填海的島礁,並表明日後會繼續同類行為;政治上,日揆安倍晉三宣布對亞開行等投資1,400 多億美元,固然是劍指亞投行。但一個人口連年減少、長者佔四分一的老人國,不理國債高達 GDP 的 2.4 倍,還要不顧後果地大舉投資別國,只為政治面子,除了魯莽和要配合美國之外,實莫以名之。

一個新興強國出現,必定會影響到現存強國的既有利益,因而全力阻撓其崛起:美國「重返亞洲」,推動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日本則繼續否認歷史,不停挑釁;還有與菲律賓、越南等的利害關係,區內同類衝突只會有增無減。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要處理的問題多的是:13億人的就業、民生問題,經濟改革、整頓吏治等。在此宏圖背景下,老實說,700萬人的香港,橫看豎看都無關痛癢(irrelevant)。

政客們每周落區宣傳陰謀論,「袋住先等於袋一世」,因為中央不存好心,想要「陰乾」香港、欺騙港人,甚麼「大陸化、赤化、換血、溝淡」等名詞充斥媒體,無限上綱,極盡煽情之能事。但冷靜下來看看數字:六年後中國名義GDP預測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

若與香港比較,回歸時香港經濟是中國的五分之一,到今天是 3%,預測10年後更只是0.5%。以7%增長計,屆時中國經濟等於每年「生出」14個香港。事實上,5年前香港 GDP 被上海追過,4年前讓新加坡趕過,3年前是北京,今年勢被廣州、天津超前,到明年深圳都會領先香港了。

按現時路徑移動,相信連澳門和前海都會贏香港。知恥應近乎勇。由滬港通到深港通,「港」都排在後面。似乎港人真的潛意識接受了我們不斷讓人趕過的事實,到未來若有同類合作,我們是否會見到「澳港通」和「前(海) 港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