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 2014

好人、好資訊、好決定、好未來 (一)

好人、好資訊、好決定、好未來 (一)
(刊於2014年11月3日的AM730)

HKGolden50相信,個人、企業以至社會要作正面改變時,最需要的是沒有顏色、客觀準確的理據和事實,以作出“informed choices”。所以當我見到上周日,學聯的女代表在電視節目表示她「並不完全認識」禁制令等法律後果,頓時令我十分憂慮。當有人連後果都未清楚便行動,一定不是properly informed。我不是來自法律界,佔領的法律後果理應由行內人解釋。但我知道到海外留學申請學生簽證時,定會問到有否犯罪紀錄。很多跨國企業在招聘時,也會問及應徵者有否案底。我絕非歧視有案底的人,但如果公司牽涉到和誠信相關的法律訴訟,而公司又聘用有案底的人,就立時「水洗唔清」。因此,大部分跨國企業都會捨難取易,加上申請者往往不缺,沒有案底的總比有案底的人取錄機會較高。而且,法律後果肯定與造成的破壞成正比。佔領每長一天,造成的損失便多一分,隨時是年輕人一生都賠不起的索償金額。佔領區學生實在要有充分法律資訊,三思而行。

有論者指佔領反映民生欠佳,貧富懸殊、樓價高企。但始終今天不是03沙士。當年失業率高見8%,眼前是全民就業;當時通縮4%,一蚊雞都無人問津,但在佔領前很多食肆都要排隊。既然如此,經過這個月反思後,我們便更應努力覓地建屋、老人院、醫院及校舍等,著手解決問題。我實不希望港人發展出責難文化(blame culture),永遠相信「錯的是社會,不是自己」。年輕佔領者表示他們不要接受現實。現實對我而言,就如每次行山、上樓梯時我們都咒罵的地心吸力,除了接受以外,就是想辦法在現實下做到最好,例如買一對好的行山鞋。又如行山到一半,吃不消回頭下山既非道德妥協,也不需甚麼下台階,沒有必要牽扯到面子、尊嚴以至累人累事。

追求民主也不能不顧後果。這開埠百多年來本應最民主的一個月,卻諷刺地帶來非戰爭時期最多港人失去全面自由和法治的一個月。一位女性則師友人分享,曾有佔領區學生對她說,現今制度差劣,理應推倒重來,令她憶起30年前她白手興家時,還未有聯匯制度,中英談判期間她到銀行排隊兌換美元,當她在隊尾時匯率是5港元兌1美元,排到她時已差不多變成10兌1,財富貶值一半。今天她有自己的則師樓,聘請了很多出色的年輕人。現在是否因部分還未見過這從無到有、得來不易的成果的人,認為制度有問題,大家便要推倒重來,一步登天實行某種後果不明的制度?

佔領行動進入第五周(圖),初步數據似乎顯示佔領的「第四季效應」實會打擊經濟,越來越多人擔心香港前景。但客觀而言我們卻應樂觀。回歸17年,只走了港人治港50年的三分一,我們已面對眾多矛盾,現在正好停下來深切反思接着三分二的路途如何走下去;讓700萬香港好人,利用好的資訊,在這想過、試過、感受過、印證過的一個月,決定未來社會經濟和政治上,要用甚麼步伐、走甚樣的路,不用再憧憬,不需再估計和想像,大家都有共識,堅定自信、昂首闊步地實踐香港最美好黃金五十年這社會的共同使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