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4, 2014

佔領促社會共識 香港路向更明

佔領促社會共識 香港路向更明

(刊於2014年11月3日的經濟日報)

HKGolden50建基於一個信念:無論個人、企業以至社會要作正面改變時,最需要的是沒有顏色、客觀準確的理據和事實,以作出「informed choices」。所以當我見到上周日,學聯的女代表在電視節目表示她「並不完全認識」禁制令等佔領行動的法律後果,頓時令我十分憂慮。當有人連後果都未清楚便行動,他一定不是properly informed。

因佔領留案底 他日水洗唔清

我不是來自法律界,佔領的法律後果理應由行內人解釋。但我知道到海外留學申請學生簽證時,定會問到有否犯罪紀錄。很多跨國企業在招聘時,也會問及應徵者有否案底。我絕非歧視有案底的人,但如果公司牽涉到和誠信相關的法律訴訟,而公司又聘用有案底的人,就立時「水洗唔清」。因此,實際上大部分跨國企業都會捨難取易,加上申請者往往不缺,沒有案底的總比有案底的人取錄機會較高。

更單純的想,法律後果肯定與造成的破壞成正比。佔領每長一天,造成的損失便多一分,隨時是年輕人一生都賠不起的索償金額。佔領區學生實在要有充分法律資訊,三思而行。
佔領行動進入第五周,初步數據似乎顯示由於大部分公司的有關來年的商業決策都在第四季進行,佔領的「第四季效應」實會打擊經濟,愈來愈多人擔心香港前景。但客觀而言我們卻應樂觀。回歸17年,只走了港人治港50年的三分一,我們已面對眾多矛盾,現在正好停下來深切反思接着三分二的路途如何走下去。

反省民生問題 別現責難文化

有論者指佔領反映民生欠佳,貧富懸殊、樓價高企。這些都是事實,但始終今天不是03沙士。當年失業率高見8%,眼前是全民就業;當時通縮4%,一蚊雞都無人問津,但在佔領前很多食肆都要排隊。既然我們知道有大量民生問題,經過這個月反思後,我們便更應努力覓地建屋、老人院、醫院、校舍等,着手解決。我實不希望港人發展出責難文化(blame culture),永遠相信「錯的是社會,不是自己」。

年輕的佔領者表示他們不要接受現實。現實對我而言,就是現實,有如每次行山、上樓梯時我們都咒罵的地心吸力,除了接受以外,就是想辦法在現實下做到最好,例如買一對好的行山鞋。又如行山到一半,吃不消回頭下山既非道德妥協,也不需甚麼下台階,沒有必要牽扯到面子、尊嚴以至累人累事。

追求民主也不能不顧後果。這開埠百多年來本應最民主的一個月,卻諷刺地帶來非戰爭時期最多港人失去全面自由和法治的一個月。一位女性則師友人分享,曾有佔領區學生對她說,現今制度差劣,理應推倒重來,令她憶起自身經歷:30年前她白手興家,當時未有聯滙制度,中英談判期間她到銀行排隊兌換美元,當她在隊尾時滙率是5港元兌1美元,排到她時已差不多變成10兌1,財富眨值一半。今天她有自己的則師樓,聘請了很多出色的年輕人。那現在是否因為部分還未見過這從無到有、得來不易的成果的人,認為制度有問題,大家便要推倒重來,為的只是一步登天實行某一種後果不明的制度?

香港人不是澳門人。我們不喜歡籌碼,更不甘願當政治事件的籌碼。亦正因如此,佔領行動顯示出港人的包容、體諒和關愛無疑是世界第一:數以百萬計打工仔與父母每天要用多兩小時通勤和送小孩上學、無數大小生意賺少了甚至賠本、病患長者無法覆診……但港人依然相當容讓。港人素以靈活見稱,即使面對社會經濟危機,都有極強的適應力,但這絕不代表市民喜歡長期的不便。

年輕腦袋 嚮往純真理想

再者,無論是佔領的支持者還是反對者,全部都是好人,沒有任何人想傷害香港,當中最佳體現莫過於30日來沒有打破半個窗戶,他們只不過太緊盯着(fixated)眼前一個格子(pixel)而目空一切,但我深信當好人看到香港這美麗圖畫的其他pixel時,例如體會到升斗市民日常生活如何嚴重受阻,良知終會讓人作正確決定。我亦相信隨着媒體把焦點由佔領區移回另外數百萬受影響市民時,大圖畫便顯而易見。希望當佔領學生的目光能夠穿越眼前的pixel時,亦會因此更明白自己行動的影響。

佔領者以年輕人為主,而我也年輕過,明白年輕的腦袋總會嚮往和堅信最純真的理想。有趣的是,聽說人腦運作在12歲左右開始改變:本來父母對小孩來說是神,父母的說話都一定照做。但12歲後,你的參考標準(reference point)便不再是父母而是同輩(peers),剛被擱置的公投便正好證明年輕人只要自己人認同便足夠的想法。原因可能是古時人的壽命遠不及今天,十多歲便要求偶、繁衍下一代。演化過程把這經歷傳到今天,年輕人自然努力尋求同輩的認同。

我十多歲時參加過基督教的佈道會,聽過上主給世人的是unconditional love,我極為感動,希望人人都可付出無條件的愛。我問媽媽:「如果我因車禍燒傷了半塊臉,你還愛我嗎?」她回答:「要考慮一下。」我頓時覺得母親是邪惡的(evil),竟會因車禍而不愛我。到22歲才明白evil的是自己:因為我把一個應屬天堂的理想,而自己窮盡一世也做不到的無條件的愛,加諸在一生身體力行奉獻給基層教育事業的母親身上,把好人當賊辦。

平民百姓生計 不能輕視

上周六我遇上一位品味古雅的的士司機。他不斷重播聖母頌(Ave Maria),說是希望乘客和行家都繼續寬恕及包容令他們受苦的佔領者。他不愁衣食,只做替更,但收入也少了三成,已經虧本。可想而知要養家的同行肯定百上加斤。為了準時交更,他更要預留多40分鐘的塞車及入氣時間。

我問,不少長者上落樓梯不便,坐不到港鐵,的士能否幫到他們?原來當天他便有兩個長者客人想到金鐘覆診,但因他根本不能在有關商廈落客,只能請他們召救護車。700萬港人和學生都是好人,沒理由要被當賊辦而無辜受罪。

當學生明白佔領令長者辛苦,也應反思哪怕理想多崇高,行動是否正確?民生不是甚麼二三綫的市儈價值,一個平凡百姓將一天貢獻給家人、朋友、同事、顧客,令人人都開心,同樣是個神聖的任務,不見得不及某一套民主理想高尚。

經一事,長一智。我深信佔領行動至今,未來的路要如何走,香港其實已有共識。天佑我城,在還未對任何人造成深遠傷害前便能達此共識,足見香港實是福地。正如我們早前把黃金五年預測延至七年,其中一個原因便是港人開始聚焦長遠、策略性、攸關三代美好未來的議題,如扶貧、房策、政改等。

我希望今次事件後,700萬香港好人能利用好的資訊,在這想過、試過、感受過、印證過的一個月,決定未來社會經濟和政治上,要用甚麼步伐、走怎樣的路,不用再憧憬,不需再估計和想像,大家都有共識,堅定自信、昂首闊步,一起實踐香港最美好黃金五十年這社會的共同使命。

撰文:林奮強 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