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14

佔領認清現實 壞事亦可變好

(刊於2014年11月19日的經濟日報)

佔領行動踏入第51日,愈來愈多人擔心香港前景,但我卻感到樂觀。

港人治港的50年只過了三分一,已面對眾多困難阻力;但要化解深層次矛盾,唯一良方正是深層次全民反思。例如在一番崇高美麗說話背後是否漏講了:國際標準的民主,是否還有相應的國際標準稅制?在某一套民主理想面前,照顧長者覆診、小孩準時上學、上班一族幫到同事、讓顧客滿意的民生活動,以至法治基礎全都是二、三綫的市儈價值,俱可棄如敝屣,毫不重要?

人性化大都會 精神資本雄厚

正如每位冠軍運動員身上都肯定傷痕纍纍,但他們總是在哪裏跌倒,便在哪裏站起,再闖高峰;這近兩個月的時間,便正好讓香港人在想過、試過、體驗過後,共同在充分資訊下作決定(make informed choices),建立毫不含糊的共識,讓大家都知道要用甚麼步伐,走怎樣的路,創建香港最美好的黃金五十年。

而我相信除了有關法治和意識形態外,社會凝聚的共識還包括:

(一)香港有很多好人——會為社會負責任,勤力、開明、變通、守法、關懷下一代的人。這正是香港強大的精神資本(Spiritual Capital):正如蘋果公司或Google成功並不在其利潤豐厚,而是其無限創意的精神資本,香港的好人亦是我們將繼續贏得全球信任和喜愛的最大賣點;

(二)為青年加快發展香港。不少人指眼前矛盾在於年輕人缺乏上流機會、置業困難等。既然如此,未來市民都應「高抬貴手」,減少發展阻力(例如覓地起樓),好讓年輕人安居樂業。

早前我有幸與周永新教授同場探討人口老化。主持參考周教授的實驗,問台下15枱觀眾:(一)有多少人會供養自己的父母?有14.5枱的觀眾舉手;(二)有多少人相信子女會供養自己?只有半枱人舉手。結果除了反映中華文化極重孝心,也顯示我們自強獨立靠自己、不依賴政府,亦代表中坑一代只顧為下一代付出,不求回報。這身教的結果,將是80後一代不但會為他們的下一代無償付出,還會回饋父母。

事實上數據顯示,8成多的受訪者表示會供養父母、7成多更指會與父母同住。這些好價值觀和好文化皆會流傳後代,令香港走上最人性化大都會的康莊大道。

長輩再貢獻 補中青兩代不足

又例如剛成立團結香港基金會、年屆77歲的董建華先生,明明可以弄孫為樂、環遊世界,卻在香港最亂之時,重新披甲上陣,為港為民出力;而台下亦全場爆滿,他們在香港最有需要之時,不但未有大難臨頭各自飛,反而迎難而上,挺身而出。這不禁令我深感罪過,因為中青兩代做得不夠,又要已經付出最多的一代憂心操勞。難怪會上在外國居住數十年的張信剛校長發言時亦指在香港,「Things work. People are nice!」。

所以,香港要更進一步,最需要的就是明白長者一代如何經歷二戰、內戰、韓戰洗禮的香港,一個只有戰後下流力、沒有上流力可言的社會,每個家庭在赤貧中平均養大6條化骨龍。這最偉大一代勞心勞力成就了今天香港,肯定已為中坑以及80、90後兩代改寫命運。

上周在城大演講,我和十多二十歲的學生說,他們的祖父母輩是活生生的香港核心價值建立者,是付出最多卻發聲最少的一代,很應趁他們消失之前,聽聽其發人深省的故事和心願。我深信在已經為香港創造美好將來的公公婆婆身上,肯定會給口口聲聲要改變香港的80、90後的處事方式,帶來啟示和裨益。

佔領至今令我最傷心的一幕,是一個80多歲的伯伯,他可能在日本皇軍殘酷佔領時期、面對戰後赤貧經濟都未曾低頭,卻在特首辦外向學聯的代表下跪,請他們高抬貴手開路。年輕人實應多諒解、包容、尊重不同意見的人,不要只讓自己相信的理想沖昏頭腦,甚至成為傷害其他好市民的藉口。

最基本生存權 英美保護遜港

傳媒往往聚焦佔領區,偏偏在那3個地點以外,好人好事其實每日都數以百萬計地不斷上演。它顯示出港人的包容肯定是世界第一:700萬人為了讓年輕人有表達和思考空間,忍受交通嚴重擠塞、商店食肆咬緊牙關撑下去、步履蹣跚的病患長者繞遠路前往覆診……這些事例絕非偶然,而是源自港人特有的精神資本,體諒及包容佔領者行動帶來的不便。

其實,香港的好人好事一直都在。相比之下,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謀殺率是香港的73倍,當地居民的美國夢隨時是噩夢;倫敦的搶劫率和強姦案率分別是香港的46和32倍,到當地旅遊的港人應謹記不要像在香港般左手Prada右手LV招搖過市。而且我們是黃皮膚黑眼睛,一看便知是「水魚」;紐約的謀殺率也是香港的27倍。這些罪案率數字似乎在說,人命在外國,遠不及在香港寶貴。

佔領行動之初,大家責難警方施放催淚彈危害民眾,但事實上這卻沒有造成甚麼實質、深遠的創傷。以上的數字令我們問,何以像美國的民選政府可以不保護自己人民最天賦最基本最簡單的生存權、免於傷害和私有產權被壞人予取予求、受盡傷害?

要西方民主 還是要港法治?

若香港的謀殺率上升一倍,肯定港人都會叫家人6點後不要外出,所以實在難以想像何以這些開明國家,會有這麼多壞人想要傷害其他好人。何以他們不能在這方面嘗試追貼國際標準的香港?那我們到底想要她們那種民主、法治,還是香港今天的法治?事實上,鎖起壞人的香港監獄空置率達兩成,指出在香港壞人欠奉。又以事論事,令人自傲的低罪案率除了有賴香港好人眾多,我們高效、廉潔、專業的警隊絕對有功有勞。

佔領同時帶出香港最好和最壞的一面﹕好的固然是以上的好人好事,壞的就是凡事只看一面便下定論的心態。但亦正因如此,佔領也有好處:正如一男一女共墮愛河之初,男的通常只見到女友溫柔體貼的一面,但就是惟有當他連伴侶蠻不講理的一面也了解清楚後,仍決定要與她白頭到老的話,這段姻緣便肯定長久。

數字勝口號 香港身在福中

香港坐享黃金7年的結構性經濟增長機遇,在過去4年多已表露無遺:就業人數增加1成、收入中位數大增3成、綜援受助人大跌兩成;社會發展和均富都是幾十年來最好的。事實為鑑,沿此路發展,總比不看數字、口號掛帥的運動可靠,尤其是這運動已直接損害基層福祉,例如低津在立法會積壓至今四個多月仍未審議。

相信香港的好市民未來幾個月,內心都會自動總結沉澱,加快共識發展香港,創建一個最尊重他人最文明的國際都會,好圓將消失上一代的心願,也為下一代創造上流動力。

創世紀有云,「You can never keep a good man down」,更何況我們有700萬good men and women。香港3代都是好人,困難當前,定有更多人會加把勁幫香港努力付出。這香港核心價值、獅子山下精神的真正傳承——由無到有、由有到最好,甚至超越精神資本不及香港的倫敦紐約,成為世界之最,指日可待!

撰文:林奮強 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