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14

不要讓我們172年的法治金漆招牌褪色

(刊於AM7302014年10月20)

155年的英國管治沒為香港特別帶來民主,但留下了堅實的法治,而且經過四九內戰、六七暴動、中英談判、九七回歸等無數政治經濟衝擊,一直歷久常新,成就東方之珠。但立信百年,毀譽一朝。我們必須力保這172年的金漆招牌,絕不能讓世界對香港的法治產生絲毫懷疑,否則裂痕一開後患無窮。


法治可貴源於其百分百「確定性」(Certainty):無論環境怎變都有法可依,何事違法禁做、何事合法可做清楚分明,市民企業不分國籍種族,都肯定權利和產業得到黑黑白白的保障。中英百多年前簽訂香港租約時,明知一世紀後世界肯定大不同,而即使英國不願放棄香港,港人亦不安心回歸,但英國沒有在港搞公投,挾民意毀約,卻依法把香港歸還中國,這便是確定性。試想如你簽約供5年車,期間不再愛車款,隨意將其退回,這將增加賣家風險,以後賣車必定加價補償。結果賣家生意少了、買家買貴了,是個人人都輸的lose-lose局面。當無法可依、執法不力時,商人都會改賣假貨圖更大利潤。因有法治,港商才貨真價實,知道公平競爭的遊戲規則,服務才愈來愈好。這正是香港和內地城市的關鍵分別:全球信任。法律的確定性令人清楚任何事都有例可循,清貧者亦可申請法援,所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直至此刻,蒙著雙眼、手持天秤的法治女神,依舊shows no favour to the rich and no fear for the powerful,不會因財富或權勢而不執法。這法治的活生生體現,莫過眼前起訴城中富豪及前高官的世紀涉貪案。


佔領進入第四周,違法事情天天都有,相關民事及刑事訴訟隨時接踵而來。市民會否覺得因涉案者理想崇高,法庭就應從輕發落?按此邏輯,是否當有人上街示威,即使工人生計、公司投資甚至人身安全受損,法律都不再保障他們?如果你是亞洲CEO,當香港的法治不再確定,而亞洲其他城市如新加坡卻無此問題,你便要向總公司解釋為何還要留港。法治也不是雪藏點心一叮即食,程序需時。不論警察還是違法群眾,可能市民想今天影相、明天裁決,但法治需要搜證、審訊等既定程序(due process),才對各方都公平。


品牌受損(brand damage)難以修復。尤其是香港賴以成功的是經年累月、來自全球的信任:外賓來港買奶粉、讀書以至做手術、上市,都是一個「信」字。相反,不用等到真的「有事」,而是當有人問「會不會有事」,信任已經受損,香港的品牌便不再有溢價。我們務必保住法治和信任這金漆招牌,不要讓人問「會不會有事」。因為很多機會都一去無回,就如阿里巴巴、Google數據中心等,就是下一代IT人才未來發展機會的流失。


佔中至今,港人應開始問自己:當數以億元計的民事訴訟及刑事檢控出現,會否有人佔領法院?今年聖誕,當你和外國朋友或移民外地親戚講到香港法治時,你是否一如往昔充滿信心?他們又會否只猶豫地「Mmmm」一聲回應你?香港172年的進步,到今天是否換招牌,由法治變人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