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6, 2013

不會打魚蛋的服務天堂?

(刊於AM73020138月26)

我十多年前開始到瑞典出差,但每次也只是來回機場、酒店、客戶辦公室,錯過了這古城99.9%的壯麗風光及文化……今年7月和家人到此旅遊,要學的、要看的、要吃的、要問的實在太多,故此也選擇位處新、舊城區中心點的舊酒店Grand Hotel。

除了瑞典僅有兩間米芝蓮兩星餐廳的其中一間,酒店也有一間傳統的瑞典菜餐廳,提供瑞典式自助餐Smorgasbord——中學時開始用“smorgasbord”這個詞語作文,但一直不知其實這是甚麼味道,現在終於有機會彌補味覺的知識空隙!

在近50呎上的大餐桌上,盡放瑞典的各式特產,我首先嘗試的是希靈魚(herring):瑞典人有十多種希靈魚的食法,包括浸白醋、鹽醃甚至用我以為只能做muffin的blueberries相伴,奈何只有3吋長的希靈魚又腥又多骨,無論哪種食法皆難以令我食指大動;相信嗜吃希靈魚應是北歐人自古的“acquired taste”,香港人肯定唔like!相較之下,旁邊8種不同煮法的三文魚便合我口味得多,尤以低溫慢火煙燻數天的cold smoked salmon最為美味。

雖然瑞典食物富含omega-3可補腦益壽,但味道方面對來自美食天堂香港的我們來說其實無甚驚喜;連牛肉和豬肉混合的瑞典招牌肉丸,連我們可能是以純豬肉造的牛丸也比不上。瑞典人均GDP高於香港逾六成,工時又遠比港人短,有錢、有時間、有材料,理應是更懂享受生活的一群,卻欠缺港人的創意;比較一下數據,700萬人香港的米芝蓮餐廳數目卻是900萬人瑞典的5倍。我深信如果希靈魚盛產於香港海域,我們早就把牠造成美味的魚蛋,而非多骨又無肉的凍魚盤;一種多腥味的魚,我們會把魚肉剁碎淡加入種種香料弄成鯪魚球。香港連吃魚也如此多選擇,難怪香港IKEA的餐廳最近少見有希靈魚買賣,因可能無人問津!

雖然食物不外如是,但這一餐最大的亮點卻非食物,而是叫人無可挑剔的完美服務。侍應們在我們挑選食物時,會詳盡介紹20道「多魚菜」及其3至4種配料的來由和味道特性,甚至會提醒我在進食希靈魚時要小心多骨;他們跟我們大大小小皆有講有笑、話題又多又廣,像跟好朋友聊天一樣,完全沒有因餐廳檔次而過於拘謹。他們雖然每周可能已對數以百計客人重複同樣對白,但卻絲毫不見他們的服務熱誠在任何時刻有減退,簡直是彷彿以推廣瑞典為使命的旅遊大使!由心感受得到的真誠服務加上由敞開12呎乘10呎巨窗進來的瑞典夏日涼風和8時仍高照的陽光,讓這頓晚餐成為我在瑞典最舒適愜意的第一餐。

正當我們在享受天堂般的服務和氣氛時,隔籬枱來了3個態度粗獷的內地同胞把我們帶回凡間:十多歲的中國孩子不用湯匙、不顧熱湯高溫,直接端起16吋大湯碟倒頭就喝!來自美食天堂的我們和服務天堂的「天使」們如何處理?請看下回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