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9, 2013

“This city works!”

(刊於AM73020138月19)

上周三強颱風尤特襲港,在8號波將落下時,我和兒子出門行上太平山,希望一睹風雲變色下維港的另一番景象。踏上「征途」之時,我跟兒子打賭:在往凌霄閣一途上不會遇上任何人;橫風橫雨下,誰會像我們般有如此雅興登山作樂?兒子卻認為:「次次8號風球都大把人出街啦,點會冇!」

結果走過大段長命斜、只剩10%路程便到凌霄閣時,後面傳來一陣急促腳步聲;果然不出兩分鐘,一位身穿全副緊身運動服、明顯是風雨不改訓練體能的外籍男子快跑而至,和我們匆匆say個hi後便一溜煙般消失在前面的梯間。

抵達了凌霄閣後,我們意猶未盡,再沿夏力徑繼續行,環繞山頂走了一圈。不服氣的我跟兒子再賭一回,結果這次走了不夠10%便輸掉了:一名來自挪威的妙齡女郎追著一隻小小的貴婦狗疾馳而過。接下來的路程,已能碰到很多各國遊客、本地市民在逐漸減退的風力下悠閒散步;走到開揚之處,已可見到維港的天星小輪復航、馬路上巴士小巴恢復行駛。不久,我們已被挪威女郎和她的poodle繞圈爬了2次頭,只好鼓勵她說: “whatever races you are training for, I hope you win!”

下午3時許回到凌霄閣,只見翠華、麥奀記雲吞麵、Burger King等食肆已全部重開,車站排滿準備載客的的士,一群興高采烈的遊客從山頂纜車站步出……這一切萬物回復正常的景象,都是在8號風球除下只有一個多小時後出現;此時此景,我不禁回想起舊同事林煥光跟我談及他在2008年籌劃奧運馬術項目的經歷:他當時接觸數以百計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記者、技術人員等,問及這些外國人對香港的印象時,最常得到的答覆是: “This city works!” 香港確是座高效率、可依靠的城市。

颱風威力龐大,對任何地方皆是一個嚴峻的考驗,通常也會引致多人傷亡;唯獨對香港人來說,打風日卻是個可安坐家中休息、甚至逛商場看電影的假期,絲毫沒有生命危險的顧慮,這實在有賴香港在良好制度和颱風年年侵襲的 “stress test” 下發展出的完善防災基建;一眾外國人也全因對香港的排水、斜坡維修水準充滿信心,才敢在8號風球仍高掛下到山上跑步、放狗。

一場颱風更彰顯出香港人盡心盡責的真正香港核心價值:在惡劣天氣下,各位市民仍抱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為其他依賴他們提供服務的市民緊守崗位,使我們可乘巴士、小輪趕回公司上班、使旅客在風雨交迫下仍可吃到馳名的雲吞麵。香港之所以曾被選為全球最宜居、最便利的城市,不是因為很多表面上很偉大的政治口號、宏圖大計,而是有賴於700萬個平凡的好子女、好爸媽、好員工、好老闆每天辛勞、盡責的付出,一眾平凡人的努力環環緊扣下,建立了一座極不平凡的城市!

在下山前,我叮囑兒子把眼前8號風球後香港「起動」的情景銘記於心:「不論你將來到哪裡發展,一定要記住:你長大的家really work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