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2, 2013

跨代互愛

(刊於AM73020137月22)

「愛」的本質是無條件的付出,但現代社會不少人卻計較地把愛視為我愛你多少、你就愛我多少的等價交易,有朋友曾跟我說不想生兒育女,「萬一生了件叉燒,不聽話、讀書差,怎麼辦」,其實這也是不敢去無條件付出的表現。最真最深、最無條件的愛通常是父母對子女的愛,如日前傳媒報道,自創「唇讀」的5**狀元芷君,也感謝父母幫她遮風擋雨的雙倍付出,也沒有向父母抱怨自己的嚴重先天缺陷。這感人新聞受港人認受的程度,印證了香港核心價值仍是愛而不是恨!

我今天卻要告訴大家:反方向、年輕子女對父母的愛同樣遍及每個香港家庭,更可能是在全球面對人口老化時香港最大優勢,在西方出現老一輩以選票優勢用福利跨代盜竊(cross-generational theft)年輕一代資源之時,香港卻會在黃金50年體現出跨代關愛、跨代扶持的精神!

有民間調查指出,高達85%港人會在財政上支持雙親,也有近七成人表示願意跟他們同住——同樣訪問若在外國進行,兩個數字恐怕都不會很高!這肯定是無條件付出表現,因為其實真正稱得上好爸爸、好媽媽的比例應未必有85%(撫心自問,我自己也不是),但子女們卻沒因父母公事繁忙,沒時間照顧自己、或父親不是李首富,沒甚麼資源而嫌棄父母,反而以5**孝心對待未必是5**的父母,為自己家庭盡責!

有人高聲疾呼「政府照顧老人生活是基本普世價值」,其實在近數十年才在歐美出現的福利主義未經歲月考驗,反而流傳千年的傳統孝道、一家人互相照顧等家庭價值,才是我們真正值得依賴。大家細想一下,增加福利便是要我們納更多稅「養政府」,再由政府養我們的老年父母,其實是隔空打拳,反映我們有心無力!如果先是父母、後是子女都交由政府照顧,三代家人還稱得上是一家人嗎?我早前剛與家人暢遊、一般人眼中的福利天堂北歐,其平均家庭人數只有1.9人,或多或少反映了北歐人要麼不想「生叉燒」,要麼不想養父母或與他們同住,反而少了一份家庭溫暖。當然,政府有責任照顧不能自顧的人,但我們千萬不要把家庭責任變成政府責任,而喪失了家庭跨代互愛的核心價值。

提到「跨代盜竊」,其實年輕一代還有抗衡的最後武器——雙腿。西班牙過去一年已有150萬人移民他國,像我提過曼城般「城盛城衰」的例子也有很多:日前剛剛宣布市政府破產的底特律(Detroit)因多年經濟不景,令人口大量流失(由高峰期180萬大跌六成至今天的70萬),年輕人紛紛離鄉尋覓發展空間,無人再肯為城市付出、奮鬥;曾是美國製造業之都的底特律今天卻恍如第三世界國家:市民報警平均要58分鐘才得到回應,心臟病人恐怕在救護車到達前已撒手塵寰;40%的街燈壞了卻無人修理,不少區域晚上一片漆黑;人均謀殺率數目為香港200倍,不少市民出入必須攜槍自衛……

他城的沒落例子是對我們的警惕:港盛港衰可在歷史一瞬間發生,剛才提及的城市都曾經歷她們的黃金年代,都像今天香港般,有繼續做大或盛極而衰的選擇,但她們卻選了後者。我們絕不可在盛世耽於安逸、不思進取,要好好維護我們的「香港心」和經濟社會優勢,不要辜負170年歷史,辜負父母的期望、子女的將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