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7, 2013

發展 = 追夢!

(刊於AM73020135月27)

人皆尋夢。我這幾年做全職義工,想追的夢就是把香港170年多代人幾經戰亂、貧窮、委屈、艱辛積累下來的優良中西價值觀繼續傳承80後、由他們發揚光大,讓香港成為外人羨慕、港人驕傲的國際都會。我覺得這夢想定會成真,因為很多80後也有理想、也有香港夢,已接棒為港勞心勞力。我們HKGolden50最近多月不分晴雨研究人口政策,要處理的他國經驗和數據堆積如山,需要增加一點IQ——我很高興得到中大一級榮譽畢業、對服務香港充滿熱誠的Rondy幫忙!把時間交給Rondy前,我先贈他一段歌詞:「(讓香港)振翅高飛,無需在夢中;勸君珍惜此際(在黃金五年努力為港),自當欣慰無窮。」

「人在中環,你會驚訝消息傳播的迅速。當同事仍在熱烈討論辭職去南極玩甚麼的同時,新聞頭版就大字報道某大會計師樓經理辭職揸巴士。一時間不論Email、WhatsApp、Facebook,都是巴士和南極。

『吓!唔係掛?做做下經理去揸巴士?』『嘩!香港依家黐咗線,轉工揸巴士都可以上頭條!』回家路上,前面兩個師奶喋喋不休。而我,則好奇為何這看似無聊又不切身的新聞會引起如此廣泛的討論。

是因為揸巴士筍過澳洲筍工?還是因為揸巴士有甚麼特別?不。我認為這故事最吸引人之處在於追夢。香港人都有夢。夢想成為音樂家,沉醉於音階之中,娛己娛人;夢想成為程式開發員,埋首串串指令之間,發明創新。

但為了遮頭片瓦及三餐溫飽,在這通脹連年、金融地產霸權當道的年頭,又有幾多人有勇氣去追夢?君不見現今學子,不論文科理科,入大學一定要讀商科。畢業找份非金融即地產的工作,計較錙銖,但求早日買樓上車。安穩生活方程式背後,抑壓著夢想多少?一旦見到有人勇敢追夢,就如女士們當年見證千億新抱嫁入豪門,何不教人既羨慕又妒忌?

事實上追夢要有工場,創新需有土壤。高樓價高地價確是追夢者的負擔,長遠窒礙我們的創新思維,磨蝕我們靈活多變的精神,掏空港人的靈魂。就連中國社科院報告都指香港在產業結構轉型創新科技方面無明顯突破,經濟仍然高度依賴金融及房地產業,但土地及房屋供應嚴重不足,令樓價過快增長,企業經營成本增加,使香港競爭優勢漸減。情勢十分嚴峻。

猶記得馬雲曾話過:『你能夠給自己的優勢就是能力。然而,如果你一味的頹廢,就連這最後的機會都會喪失,成為一無是處的廢物……所以,從今天起,要麼努力追逐夢想,要麼就做別人腳底的泥巴,雲泥之別,不過如此!千萬別墮落,你沒資格!你需要看清,你的失敗究竟是因為沒有伯樂,還是你自己不夠努力!』

因此,香港要發展!趁我們有能力,趁我們還有夢!政府庫房坐擁巨額盈餘,好應該為民製產,大肆投資,大興土木,幫手整大個餅,造大個夢。我們要土地,要硬件,更要政策的配合。雲泥之別,不過如此,就讓全港上下一同做個好夢,將香港建成人所嚮往的夢工場!」

1 comment:

  1. 林先生,你會退出行會嗎?那麼你的建議怎樣實現呢?小弟一直都非常支持你的研究,亦很認同你的觀點,可惜香港人越來越被那些為取政治利益而不擇手段的政客影響,看不到香港的根本問題,只管示威抗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