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5, 2013

決定在香港過世


(刊於AM73020133月25)

近來香港最震撼的新聞非兩宗逆子殺父母案莫屬。深入看看事件,更有些令人心酸的細節——原來案中遇害一對老夫婦絕對是「廿四孝父母」,不但一早立下遺囑把財產平分給兩子,更在數月前額外買了意外保險,讓兒子得到更多保障……他們是同理心爆棚的嬰兒潮父母寫照——希望下一代發展比自己好,一生為子女鞠躬盡瘁,衣食住行甚至置業也照料妥當,實在是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80後撫心自問,將來養育自己下一代時會否同樣上心?中坑父母們捨己為子女、犧牲小我的精神,肯定是香港核心價值寫照;今次悲劇正好提醒港人要重視兩代間價值觀的傳承。

我們不應因這事件對香港灰心——除了逆子面對排山倒海罵聲外,還有很多港人以正面思維處理,開始關注家庭和諧和愛打機的宅男現象等,甚至有搞笑朋友向兒子說:「如果你殺我請留全屍!」這反映香港社會仍十分重視家庭和孝道,子女弒父殺母只是樹大有枯枝的“one rotten apple”,以家庭為基石的香港核心價值仍是 “alive and well” ——父親節、母親節仍是最旺場的節日! 相對上代父母要讓家中6名嬰兒潮子女餬口也十分艱辛,現今兩代港人多了資源表達家庭價值:不少中產父母有能力讓子女出外留學,子女也有充足知識和經濟能力為父母提供理想醫療、安逸退休生活甚至養生之道——繼續發揚光大的家庭價值加上日趨富裕的社會正是我們對香港未來50年充滿信心的原因!

說起孝道,我又想起幾日前出席了一個來自英國五十多歲好友的喪禮。他名叫Bob,是個來自倫敦東部藍領地區的 “Cockney”,不是金融業的「中環鬼佬」——十多年前被貿易公司派來香港,職務是在把廣東貨品運回英國銷售,經常出入新蒲崗、土瓜灣、東莞及國內的貿易展。當初與Bob相識兩星期,他已跟我說:「香港不但文化、美食、市容皆多姿多采,我更喜歡港人的守法、忠心、效率和靈活變通——而最重要的便是港人的濃厚家庭觀念!我已決定把妻兒帶來香港生活,在這裡過世!」

原來Bob是個100分family man,生命中最喜愛的除了支持數十載的韋斯咸 (West Ham) 足球隊和欖球(他過去十幾年這個時節均會在大球場睇Sevens)外,便是家人——Bob極愛錫其一對子女,周末總是家庭同樂日,日常生活興趣是洗車和DIY裝修家園;兩名子女自幼在港成長,在創意行業工作的大兒子甚至交了個香港女友。孩子們在喪禮上泣不成聲,說父親是他們生命中心,將來定會銘記他的教誨,所有賓客皆為之動容——“there was not a dry eye in the room”……香港小孩3歲已懂得孝順一詞,但外國年輕人可能到了大學仍未知何謂 “filial piety” ——但Bob家中兩個「鬼仔」的孝順之心已堪比傳統香港人。

歸根究底,香港除匯聚各式盛薈外,最能牽動世界各地人才心靈的始終是我們的核心價值——數數香港主要節日,農曆新年、清明節、中秋節、重陽節……無一不是讓港人一家團聚、思念親人的日子,無數「香港版Bob」父母已為子女嘔心瀝血打點將來。若想自己永遠在後人的心中留一席位,「在香港過世」其實確是個好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