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3

隨著公公婆婆消失的核心價值

(刊於AM73020133月11)

團結講了兩星期,今天談談凝聚港人必須的元素——香港核心價值在三代間的傳承。價值觀要由一代人透過工作、生兒育女等長期實踐和傳承,才算得上是核心價值,而非一朝一夕的潮流:一時興公投、一時興龍獅旗、一時興曼聯旗……通通稱不上核心價值——最有資格談核心價值的肯定是對香港貢獻最多、最偉大的七、八十歲一代!長者們風雨飄搖的一生道盡了嚮往自由、永不言敗、勤奮向上、同舟共濟等香港精神。他們很多是逃避鎮壓而偷渡來港,絕對明白自由可貴;六四後也是他們帶著剛開始工作的嬰兒潮一代移民外國;他們在無奶粉、無紙尿片、無菲傭的困境下養大6條化骨龍;1945至50年香港人口由60萬激增至220萬,房屋供應緊張,他們卻與新移民互相扶持……

不過,核心價值傳承到今天似乎出現了問題,80後寧願玩iPad也不想聽阿伯、阿婆的陳年舊事。其實與其上街舉橫額、喊口號,倒不如和家中老人家飲飲茶,聽聽他們當年走難時如何「將根和苗再種新土壤」,更能了解香港核心價值!人口老化問題並非紙上談兵,而是已具體在我們身邊上演——HKGolden50的9個80後研究員中已有3個在過去1年失去了1位祖父母。令我憂慮的是,香港核心價值好像老去的最偉大一代一樣,正逐漸消逝!財政預算案公布時,議員、傳媒、市民均聚焦在財爺如何派糖,政客高喊「全民派錢」,不關心政府在教育、醫療、基建等有何為將來的長遠投資。未來誰來付帳?未來才算吧!

正當凡事「攤大手板」靠政府的福利主義在香港抬頭,大家卻好像對歐洲過去數十年走上福利主義道路的下場視若無睹。債台高築、經濟疲弱不在話下;更尤甚者,人民習慣豐厚褔利,形成「凡事皆我應得」心態(sense of entitlement),削減開支、褔利的政策必觸發示威暴動。天文數字的債務如何處理?等下一代解決吧,總之別影響我的退休金!意大利日前大選,竟有25%選民投票給一個諧星,只因他明言反對緊縮!歐洲政客不斷 “kick the can down the road” ,靠印銀紙等不負責任手段拖延債務問題。

現時希臘、西班牙青年失業率接近六成、意大利達40%,即差不多每兩名青年便有一個是無業遊民!失業多年的年輕人結婚生兒育女,下一代會在甚麼環境長大?家中愈來愈窮,沒錢買電腦、書本,升學就業困難,社會充斥貧窮罪惡,同輩都酗酒、吸毒和犯罪……20年後,人數較少的80後不但背負更多國債,更每兩人便要供養一個老人!歐洲中坑、老坑兩代先使未來錢造成的假繁榮最終要年輕一代找數,簡直是對80後及其子孫的「跨代盜竊」(generational theft)!

猶幸,香港較歐美遲十多年成為富裕地區,得以從她們的「依賴文化」錯誤中學習。在選擇香港發展道路時,我們必須接棒,緊記最偉大一代以身作則的教誨——富責任心、一生靠自己、同舟共濟,以極有限資源為香港中坑和80後開拓無限發展天空,創建出讓我們發揮的廣闊舞台。HKGolden50的9位80後也會繼續加班開夜,進行更多非政治、無口號的客觀研究,望港人能更理智及正面地建設香港最好的黃金50年,好讓80後的孫兒得以在比他們更好的環境中長大,就如最偉大一代努力令他們的80後孫兒過得比自己好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