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3

那些年,一起團結過的日子(2)

(刊於AM73020133月4)

如果沙士後10年來我們忘記了團結的重要性,那麼在未來10年,香港人請記住記住記住,團結團結團結!(當然還要記得洗手)為何團結如此重要?如同當年面對從未出現的新敵人SARS,今天我們同樣需要應付170年歷史中未曾見過的三大挑戰,港人必須上下一心,像一家人般團結面對挑戰!

一:未來10年,相信你家中最少會有一位65歲以上的長者;但其實在1900年,全球人類平均壽命只得30歲,大部分人均是病死、意外死亡,或是在戰爭、天災等喪命而非「老死」。故此,全球人均壽命在2000年增加逾一倍至60歲,對世界各國退休制度、醫療系統等的衝擊前所未見——大部分壽命增幅還是在近50年,亦即在我這代嬰兒潮「中坑」成長時發生!換言之,我這一代是人類史上第一次高比例見到父母因年老逝世;而80後亦是第一代見證4位祖父母均是老死!亦正因為根本沒有先例可循,全球未有哪個地方有正面、客觀的策略處理人口老化。現今的香港人正是時候需要齊心研究如何解決這千古難題——20年後,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是今天的3倍,對我們的醫療、福利將有龐大需求!

二:人口老化也將衍生嚴重的世代衝突問題——正如財爺在預算案指出,80年代的香港是10名工作年齡人口供養一名老人,到了2030年將是兩名壯年人撫養一名老人!換言之,未來20年,將有大量像我這代的嬰兒潮老人倚賴80後一代供養。但80後是比較自我的一代,未必願意負起這個歷代香港人面對最沉重的養老負擔;他們生活上習慣「Google一search即有」、凡事不想等待,或令他們欠缺照顧老人家的耐性,步上滿是行動緩慢老人的街頭也可能心感厭惡——跨代「戰爭」將一觸即發!話雖如此,嬰兒潮一代始終同理心爆棚,不會想「供死班細路」,而80後亦是香港史上最博學、最追求價值觀一代——兩代人在未來全球經濟增長有限下一定要互相團結,創造一個年輕人能一展所長、老有所依的香港!

三:全球經濟、文化的競爭已由城市層面提升至區域與區域之爭!歐洲諸國在過去20年間組成歐盟並使用單一貨幣,希望與美元一決高下;東南亞國家也在東盟(ASEAN)愈見緊密合作,一起抗衡中國等對手……反過來閉關鎖港、趕走盟友,在現今經濟上是必敗的策略。上星期我讀到一則令人憂心忡忡的新聞: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決定興建連接獅城和吉隆坡、2020年落成的高鐵,屆時來往兩地只需90分鐘!新加坡企業更會在馬來西亞邊境、面積相當於3個新加坡的「馬來版深圳」Iskandar特區大舉投資,包括達200億港元、全球第二大的巨型地產項目!

星、馬50年來一直是劍拔弩張、經常威脅斷水斷電的世仇,甚至要每個星洲年輕人抽出2年寶貴光陰當兵防禦鄰居入侵,今天也決定化干戈為玉帛,讓兩地首府「心連心」,合力為自己年輕一代爭取更大發展空間!星、港之爭已升格為星馬、粵港區域之爭——若我們繼續蹉跎歲月在謾罵、上綱上線,左一句漢奸、右一句蝗蟲,對政府、內地甚至其他市民也不信任,我們兩年前對香港將盛極而衰的預言將會成真,被區內雄心壯志的對手一一趕過,屆時各位不論是甚麼政治取向,都要面對一起煎熬的日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