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3

發展為乜?

(刊於AM73020133月18)

新一屆政府上任至今,任何新政策均遭受外界質疑、冠以陰謀論,大家猜猜政府最無人關注的是甚麼?可能是新成立的經濟發展委員會上周第一次會議!傳媒的徹底冷待彷彿香港經濟發展已不值得港人關心一樣。的確,香港人過去十幾年彷彿失去了凡事勇往直前、發奮圖強的「發展之心」(development mindset):綜觀亞洲各大都會,似乎在近年夜景變化得最小的便是香港,海外港人回流時會發現除了街上多了藥房、金錶舖外,便沒有甚麼新的大型建設和地標。更甚,社會近來出現了許多對「發展主義」的質疑和批判,認為我們因為保育、均富等種種原因應該把經濟發展步伐減慢,甚至說發展、創富會加劇深層次矛盾,統統都不好!我要在此提醒大家:事實剛好相反,發展香港軟硬件、造大經濟規模非但不等同不環保、不均富,更是解決香港社會矛盾、改善社會流動的全觀方案(holistic solution)、三代香港人的共同任務!

先從80後說起——本應是最支持香港大興土木的一群,因為80後的上流力、事業發展機會正取決於我們有否外向、開放地發展服務行業!服務業佔香港GDP 95%,是絕大多數年輕人機會所在,而服務業需要商場、寫字樓、酒店等硬件容身——但過去10年,社會各界完全忽略硬件建設:過去5年總零售額上升一倍,但零售舖位呎數僅增5%,以致租金飛漲,中小企營業困難;2009年後香港酒店房間數目停滯(至現在僅增8%)更令增加四成的訪港旅客無處容身,過夜旅客數目開始放緩……其實,商場、商廈、酒店均是年輕人表演舞台——酒店管理系畢業生需要更多酒店,讓他們發展、晉升;IT、藝術等畢業生也需更多場地創業、開舖……香港建設硬件,便相當於建設下一代的將來,讓他們有充分上流空間!

解決老人問題,發展醫療軟、硬件更是不可怠慢——雙非問題「只是」令每年初生嬰兒數目由5萬增至8萬(增加60%),已把香港醫院弄得天翻地覆;未來20年香港老人數目卻是會由40萬大增兩倍至120萬,我們還有時間慢慢想、拖幾年才建醫院、老人設施嗎?至於中坑一代上有高堂、下有兒女,生活當然也與「發展」兩字息息相關:難道他們會希望子女因硬件建設停滯而苦無發展機會,要依賴父母積蓄過活?難道他們會希望年邁父母因醫院床位短缺而要睡走廊,更隨時面對醫生不足而失救的危險?各式各樣的發展、建設不是甚麼洪水猛獸,而是關乎香港三代人褔祉的頭號要事!

在這個漸趨「勝者通吃」(Winner takes all)的資訊性全球化世界,成功與失敗是極分明的,只有1和0而沒有0.5。近年身邊朋友拜訪新加坡時,都替香港感到慚愧——獅城政府在短短6年內完成Formula 1、Marina Bay、環球片場等,把星洲由悶蛋城市轉型為盛薈之都,出盡力氣搶人才、搶商機,是「又快又狼」的對手!若香港再不團結一致把經濟發展視為重中之重,不但會被對手超越、錯過躍升國際都會的機會,更會連現在享有的經濟、文化地位也將失去,與威尼斯、曼徹斯特一樣陷入長期衰落,經濟疲憊、人才凋零,港人難以維持現有生活水平——相信大家都不欲見到老人在環境惡劣的老人院和病房終老、年輕人受最好教育卻長期失業,幾代人一起「好頭衰尾」……

2 comments:

  1. 香港現在最大的問題, 係少數人的聲音假扮代表了大多數人

    ReplyDelete
  2. 講得好, 那麼政府現在有什麼計劃呢? 醫療產業應該可大力發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