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12

「飛」政治,講正事

(刊於AM730,2012年08月24日)

不少朋友都問筆者,加入行會是否早有計劃。其實我早於去年4月便離開金融業,並於6月成立非牟利獨立研究組織HKGolden50。我們的首份研究報告於去年9月1日發表,其時梁振英先生甚至還未宣布參選。

在經過一整年埋首研究,並出版了4份重甸甸的報告後,我深明香港現時面對的機遇和隱憂。令我欣喜的是,梁先生的政府是富承擔、有抱負、想改變的班子,令我有信心我們研究中的願景是能夠落實的,因此我當然樂於「沾這趟混水」,全力以赴、齊心合力在香港盛衰關鍵的5年中奠下黃金五十年的根基。

說起我們的研究工作,筆者在投資銀行工作廿多年,最自豪並非被機構投資者票選為最佳分析員十多年,而是從來不曾錯過任何「死線(deadline)」 ;但在HKGolden50的工作中,居然不止一次推遲報告出版,最長一份甚至遲了10個月。

如此大失預算,只因筆者在金融界時,研究範圍是整個亞太區,由日本到澳洲都有,因此實在預料不到這小小700萬人的香港,研究結論會如此驚人:一方面,香港天生麗質,潛力之優厚令人咋舌。只要我們明白市場大勢所趨,不要妄自菲薄,香港躍升國際都會指日可待;另一方面,可以把握這些機遇改造香港的時間卻只有短短的黃金五年,也就是2010至14年。香港的前路將是完全二分(binary outcome)、沒有中間落墨的機會:力爭向上,大力投資,香港將與現在傲視全球的兩個頂尖國際都會倫敦、紐約並駕齊驅;把握不好黃金五年機遇,香港不會成為四分一個倫敦或0.6個紐約,而是完完全全的另一個東京或威尼斯,曾經盛極一時卻漸遭世界遺忘。

這個專欄並非政治宣傳,而是旨在以白紙黑字的事實和數據,向市民大眾闡明香港現在的處境。未來環球經濟環境將遠比之前10年困難,因此相比之前,要建立和諧社會亦會困難數以十倍。更大問題是,當我們說日本自泡沫爆破後至今迷失20年,未來歐洲亦將因債務問題陷入迷失年代時,原來香港早已迷失了十多年光陰而不自知!

回首過去十年,香港幾乎連一項已完成的重大建設都數不出:新醫院,沒有;新公營大學,沒有;人口政策,沒有;100萬呎以上的商場,沒有;談了十多年的西九文化區,沒有。沙包陣?有!大把!6,600億,足夠起近百間瑪麗醫院或科大。

今屆政府面對未來挑戰,不但要迎面趕上,更要在全球接近衰退的環境中,追回過往15年失去的光陰,讓硬件、軟件的建設都火速上馬,才不至令700萬市民、三代香港人的努力付諸流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