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12

我的好同事

(刊於AM730,2012年08月20日)

筆者加入了行政會議個多月,對這「新工作」可謂十分滿意;在金融界廿多年間,我研究過數百間大型企業,一般公司在高層「改朝換代」後,總要4至6個月的磨合,才會有實際成果。因此我本預期首月行會和剛換血的公司一樣,大家認識不深,未必暢所欲言(例如筆者埋首工作被老婆埋怨,剛開始時也不敢跟鄰座同事李慧琼談及,但現在大家都不會有這些「保密」的顧慮),只會有60分的工作效率。但我會給過去一個月的行會會議95分——大家雖屬新相識,但甫開會便打開天窗說亮話,在不少具爭議議題上都盡抒己見,可見大家對彼此和保密制度的信任。

行會諸君都富有承擔,急不及待為香港做實事,不會因起步遭逢阻滯而半途而廢——正如Steve Jobs剛回歸蘋果時,公司面臨破產,後來卻在他帶領下成為全球市值最大公司一樣。世事並無所謂「完美開局」,只有最好結局,而連接兩者,惟靠專心一致、努力不懈做實事,不被流言蜚語打亂。雖然有出色的戰友相伴,我對香港未來5年要做的事從沒半點鬆懈——這不僅是因為未來10年的全球經濟形勢將較過去10年嚴峻,香港更要追回過去15年應做卻沒做的事!

香港現在的「廚房」這麼熱,民怨沸騰,問題充斥,講到底源於我們之前從沒長遠規劃,因應往後10年的需求進行建設——以零售空間供應為例,當近5年本港零售總額增長九成,商舖總面積卻僅增加可憐的3%;過去10年人口多了又老了,政府卻連一間新醫院也沒建成,但再之前的10年卻有8間!

市民數年前可能沒有想過香港住房需求的龐大,到今天樓價高企、置業困難,其實早應於3、5年前規劃土地供應。同樣,市民亦未必知道人口老化的問題將在未來10年令醫療系統百上加斤!故此,政府不但要急市民所急,更應做到「急市民未來幾年所急」!因為應對土地、醫療、住宅、勞動力等的供應短缺,都是「交付周期」(lead time,即開始規劃至落成所需的時間)很長的項目,全都需要盡速開始建設。否則,到這些問題切實影響市民時,嚴重性相較現在何止數十倍——失救的病人將等不及興建新醫院;香港將已因價錢太貴、競爭力倒退而把「服務業天堂」美名拱手相讓,旅客捨港取新加坡、上海……外國諺語有云:"A stitch in time saves nine",就如褲子上的破洞一樣,待問題惡化,大難臨頭時才處理,一切都將太遲。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目下全民就業,要「居極安而思極危」無疑十分困難。但作為有承擔的政府,港盛港衰,實繫於我們的視野和願景之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