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6

極大危險 極大機遇

(刊於2016年1月14日的HK01)

今年施政報告的篇幅是歷來最長,有261段,比去年長一倍。一般而言,一份報告篇幅冗長,都不是好事。因為若大家明白、理解箇中議題的話,就不需解釋闡述像「阿媽係女人」的道理了。當一份拼圖(jigsaw puzzle)由百多塊倍增至二百多塊,若只拿着其中任何一塊嘗試以窺全圖,當然難上加難。可能亦因此,對施政報告的點評都流於每個小段,缺乏對整幅圖畫的評論,也令目前的討論不大到題(miss the point)。

我認為施政報告未有「寫得更白」:就是香港眼前面對極大危險,也有極大機遇。而過去六個月的情況,已充分說明危機何在。隨着趕客示威及港元升值超過20%,零售、酒店、飲食、進出口貿易業已經流失了4%的職位。我們的競爭對手還在積極擴充 : 面積等於香港迪士尼三倍的上海迪士尼將於6月16日開幕;珠海橫琴長隆亦有等於五個海洋公園大的樂園;北京亦計劃建造環球影城,是新加坡的18倍。將心比己,你是亞洲旅客的話,你會去上海迪士尼還是香港的海洋公園?而面對強勁的競爭,我們不單趕客,還以司法覆核阻礙星光大道擴建。隨着四大支柱產業之一的旅遊業大受打擊,我相信未來一年職位流失只會來得更快,基層生計會首當其衝。四大支柱產業亦將出現結構性轉變,旅遊業勢將被其餘支柱行業比下去。

更大的危機來自人口老化。當我們的長者人口會在二十年內由100萬增至220萬,社會需要支援的人口勢將倍增;但同時,為我們產生資源以支援長者的勞動人口卻不增反減,並將收縮八分之一,稅收當然會減少。過去幾個月,全民退休保障在全城鬧得熱烘烘,似乎大家都忘了要保障長者的還有醫療和長期護理。再講,
極大危險 極大機遇

全民退保只是把現時長者福利開支由1%GDP增加至2%,便已經要擔心加稅甚至破產。相比之下,今天的醫療開支已經佔GDP3%;可以想像,若全民退保都怕「莫財」,擴充公共醫療體系60%及十八區建長者中心等肯定「傾都唔使傾」。

明乎此理,亦應明白香港為何要確保「經濟引擎」(economic engines)活力持續,才能支持只會不斷增加的社會投放,尤其是旅遊業這四大引擎的其中之一已告失速,其餘三個引擎更要加大能量前進。而施政報告亦確有對症下藥:

鞏固現有優勢產業,造大造好。
(一)增強金融業人力資源的質和量,包括向金融發展局注資一億,提升保險與資產管理業的人力培訓;(二)「海陸空部隊」齊出,善用基建及運輸設施的優勢,設立海運港口局、港鐵鐵路學院、民航學院,培訓海陸空管理人才;(三) 擴展商業網絡,增設六個內地聯絡處,加強與我們最大市場的聯繫。

增加商業軟硬件基建,優化營商環境。
(一)硬件方面,開拓新市鎮、發展大嶼山、擴建科學園;(二)軟件方面則要大幅改善數碼基建,把香港打造成Smart City,例如倍增免費Wi-Fi熱點、資助應用新科技等。

把握今天未有,但將會出現的重要發展機遇。
(一)各項基金和政策支援創業科技產業;(二)配合「十三五規劃」及(三)「一帶一路」的發展。這方面坊間已有很多討論,我們在此略過細節。

因此,我認為施政報告應「講得更白」,把「發展經濟」與「支援弱勢」劃上等號。當市民明白,諸如全民退保、人人健康、active aging等大家都想要的保障,其實都是需要強大的經濟支援,我相信所有港人都會加一把勁支持發展,除了是為賺錢餬口以外,也是為了賺取資源,以扶貧、安老、助弱,建立一個更關愛的文明社會。

一幅文明社會的圖畫有三個必要但不充分(necessary but insufficient)的要素:(1)老弱傷殘有所照顧;(2)下一代過得比上一代好;以及(3)直選制度,三者缺一不可,亦不能互相排斥。這好比一部三輪車,缺少任何一個輪胎或輪胎轉動方向不一,三輪車非但不能前進,更會徒添危險。但回顧過去兩年,社會似乎只聚焦直選制度,有人希望得到「你想」的理想制度,得不到就寧可不踏出第一步,結果令直選落空。我相信,今次施政報告幾乎不談政治,也是皆因過去幾年這方面的噪音實已太多,希望聚焦政治以外的兩個元素。事實上,只搞政治不管民生經濟的後果,看看今天歐洲一半青年失業、英國醫生罷工、希臘擠提的災難,便可知一二。我希望港人能放棄凡事政治化,把事情逐件割裂來看格子(pixel)的壞習慣,重新聚焦大圖畫(picture),落力發展經濟,讓政治、經濟、民生並駕齊驅,走上文明社會的康莊大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