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9, 2015

花開堪折直須折(二)

(刊於2015年2月9日的AM730)

先撇開經濟不談︰去年病人自殺數字及嚴重醫療事故增近一倍;流感更在40日內奪去超過130條性命。但15年來,香港的病床數目一直維持3.1萬張。與病床供應比,慢龜房屋供應已是快兔!今天有100多萬長者,流感高峰已如此可怕,那當長者人數增加1.2倍到220萬時,我們是否想父母病倒時沒有病床及醫生,甚至失去離世的尊嚴?上週所言香港變成人間煉獄實非虛言恫嚇。當年輕人要離港謀生;長者要離港就醫甚至救命,香港還剩下甚麼?這不是一個茶餘飯後,而是攸關生死、700萬人都要深思的議題!

政制發展是為了建立文明社會。直選元素是文明社會的必要但非充足條件(necessary but insufficient condition),它還要經濟支持。正如王于漸教授所言,多完善的制度在沙漠中實行,沙漠只是沙漠。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Krugman於1月中在港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中指,歐洲政治大有可能極端化。在法國,由勒龐(Le Pen)領導、反移民反歐元的極右政黨國民陣線在部分民意調查中領先;意大利亦有極端陣營得寵;而在希臘,主張增加福利的激進左翼聯盟勝出大選。早前想脫離英國的蘇格蘭也是一例,我倒想知道,若去年11月蘇獨成功,現在油價下跌一半,衝擊北海油田收益,蘇格蘭難以獨力支持福利開支,會否想和英國復合?同理,近來主張港獨的人士,也應擺出經濟可以穩定的論據。

極端主義與經濟重擔分不開︰歐洲多國公私營債務嚴重,青年失業率高見22%。而一戰後德國的巨額賠償,加上經濟大蕭條,也肯定助長了當年的納粹主義。這些政客拿着麵包的圖畫,對餓著肚子的人民說︰「投票給我,我當選後大家便不用再愁溫飽。」結果?大家都知道希特拉掌權後的事。香港只談政治,不談民生的人,應在2015年充分反思,明白其實民主民生,缺一不可。

巧婦難為無米炊。要建立文明社會,教育至為關鍵,但若年輕人接受教育後卻找不到工作——又或者像歐洲今天有就業的78%年輕人,也要一生面對減薪壓力,全無上流力可言,都不會國泰民安。有人指責新移民或其他國家搶走機會、有人會煽動種族、宗教間的仇恨……相比之下,香港全民就業,家庭收入穩健增長,假如問今天的歐洲年輕人想不想做香港人,相信除了被非常難學的廣東話嚇怕的人外,我想大部分都會say yes。

我們家中明明滿園果樹,但若我們還思前想後,考慮到底吃桃還是吃橙;爭辯到底是爬樹去摘、還是搖動樹幹,那不用多久,果實不是熟透跌下在地上爛掉;就是被區內的快兔偷走,結果全家捱餓。香港眼前是一個黑黑白白的二分結果(binary outcome)︰進,則追倫趕紐;退,就無險可守。機遇不會等我們議而不決,對手不會等我們原地踏步。香港絕對有條件成為快樂家園,在沉淪世界中依然燦爛開花,耀目全球;但若再不行動,勢將滿盤落索,跟隨全球沉淪,成為下一個威尼斯,被歷史遺忘。2015年是關鍵的,因為沉淪世界已漸被認識,港人要為我們的家作出抉擇,為老、中、青三代把握社會經濟發展機遇,莫待無花空折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