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15

見樹不見林 文明社會無可能(一)

(刊於2015年2月16日的AM730)

年近歲晚,佳節當前,我卻不禁越來越擔憂香港的社會經濟前景。今年冬季流感每天平均奪去4條性命(下筆時共196人),當中長者因流感住院及死亡的數字,皆是以往平均數的5倍;公營醫院內科病床使用率更高達111%!如果今天約100萬長者的香港,一個不是特別「惡」的流感已令我們手忙腳亂;那15年後當長者人數增加1.2倍到220萬,甚至不幸遇上如禽流感或豬流感等較複雜病毒,後果實在不堪想像。

你未必認識現在每天去世的4個人,但未來15年將變成長者的220萬人,一定包括你的父母、親人、或每天都見的朋友;換言之,人口老化與醫療問題是700萬港人最貼身而且迫在眉睫的事。但每天翻開報章、扭開電視,最受注目的除了政改、拉布,居然是電視台牌照。現在人人都把公義掛在口邊,但我認為公義和文明社會的最基本體現,應是老弱傷殘有所照顧。那為何明明眼見醫院爆棚,卻依然沒有港人要求大舉擴充醫療體系﹖事實上,公營醫院的病床數目增長,比我們的建屋速度還慢上萬倍,在過去15年一切維持在3萬張左右,無甚增長!


環顧全球,很多先進經濟體都用了起碼半個世紀,65歲以上長者佔其人口比例才由7%增加至14%,但香港卻只用了30年﹕1983年長者佔本港人口7%,2013年佔14%;但下一個7%,即增至21%,卻只需10年(2024年)!換句話說,如果我們現在所見全港的醫院、老人院等用了30年才建成;那我們便要在2024年前(即10年內),便把目前所有長者設施增加一倍,即把建設速度增加3倍!

事實上,不計只有160張病床、但也要7年時間才能全面投入服務的北大嶼山醫院,對上一間落成的公營醫院,已是1999年落成的將軍澳醫院了。不少政黨辯論政制問題時都引用有關人權的國際公約,而醫療問題正是對最基本人權——生存權的最大威脅,卻偏偏無人置喙;今年年初,爭取某種民主號召了1萬人示威,但為了自己、父母和親人的性命,還未見到100人上街,實在諷刺。

這反映了本欄不止一次指出香港目前議政的最大問題:見樹不見林,把目光聚焦在一個格子(pixel)上,人人在裡頭打生打死,忽略大圖畫(picture)。明明我們要迫切處理的社會經濟問題多的是,但大家卻彷彿對政治問題著了魔(obsessed),政治以外一概不理。執筆之時,財委會剛開完會,創科局難產便是最佳例證。作為中坑一代,對上報答父母之恩,應讓他們老來病倒有所依靠;對下則應力求下一代比自己一代好。但眼前香港,照顧長者的醫療系統瀕臨崩潰卻無人問津;現在連下一代的寶貴發展機遇,也給不顧民生的政客拉倒。如此政治,是否文明?更尤甚者,假如舞台上仍然是這一班鬧劇演員,即使有民主直選,香港這齣戲還可以像賀年電影般大團圓結局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