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15

見樹不見林 文明社會無可能(二)

(刊於2015年2月24日的AM730)

羊年伊始,謹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我信社會發展最終目的離不開創建及維繫一個文明社會(make and maintain a civil society),但須多條腿走路:要有直選元素的政制,讓市民參與選擇領袖,亦要有繁榮經濟、完善法治、優良教育等。每個因素都不可或缺,但只有其中一個都不足以(necessary but individually insufficient)支持文明社會。正如花朵同時需要水分、肥料和陽光,缺少任何一樣,多優良的品種也只有枯萎一途。

近在眼前的例子有希臘。該國稅收在去年12月按月減少7%,到今年3月國庫更可能「乾塘」。希臘貴為民主發源地,雅典更有「西方文明搖籃」的美譽,孕育了多少古哲先賢,歷史輝煌。奈何貧賤夫妻百事哀,缺乏經濟動力,市民又不願節食縮食,一個文化淵博的自由社會,居然選出主張賴債的極左政黨,更有起碼5、6個歐洲文明大國在排隊等賴債。這便證明缺少任何一條腿,多文明的社會也會變得不文明。

合約精神是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的根基,因為它為銀行、企業、消費者提供確定性(certainty),令人相信必須履行合約,一旦違約則有相應的後果(consequence)。一旦有人開始不文明,很容易墜入惡性循環,商人亦會因應風險而提價,社會隨時一片混沌(chaotic),難以正常運作︰政府都賴債,那公民為何一定要納稅?借了按揭買車買樓為何一定要供款?父母為何一定要養育子女成人?結了婚為何一定要長相廝守?我深信無論你支持甚麼主義,爭取哪種民主,這些絕非文明社會的行為。

因此,那些主張「沒有民主,何來民生」的人,很應該擺出更多理據,證明為何民主和民生不是同樣重要。當民選政客為了選票,一味開空頭支票,建立尾大不掉的福利系統,到兌現支票之日,哪管你是甚麼選舉制度,要「爆煲」的始終要爆。那時更催生一些空喊口號,不切實際的極端政黨,就給予民眾虛妄的幻想(false hope),說他們可以(卻不知如何實行)改變一切,民眾便樂得把原本屬於自己的責任(如欠債還錢),用選票推給這些政客。到最後真的搞砸了,也是政客的錯,不是自己問題。事實上,歐洲反緊縮的極端政黨正急速冒起︰左翼有希臘的激進左翼聯盟、西班牙的Podemos;右翼則有法國的國民陣線、意大利的北方聯盟等。看來希臘只是序幕,同類的不文明行為勢必蔓延其他深受債務和人口老化困擾的先進國家。

解決社會經濟問題並無「獨步單方」(magic bullet)。例如,不論有否公民提名,我們的長者數目都會增加1.2倍。現在大家討論退休保障,卻只斟酌退休金額多少;如沒有增加病床、醫生,每個月給長者幾千元,到他們病倒時又如何保障他們?這正是只聚焦一個pixel所衍生的嚴重問題。至於那些把一切民生議題政治化,大打拉布戰的議員,就更是倒行逆施,本末倒置。眼前所見,社會討論一個大如樹林的議題,卻只聚焦某一棵樹,例子還有很多;篇幅所限,下次再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