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14

請境隨心轉 請開心消費(一)

(刊於2014年12月22日的AM730)

轉眼來到12月,適逢佔領結束,也順道作總結和「埋單」。飲食業指佔領令生意損失30億。若我們假設飲食業員工每月收入1.5萬元,30億便是10萬人兩個月的薪水。但港人付出的代價,包括塞車繞路帶來的生產力和收入損失,則肯定倍於此數。


零售業亦受重挫。佔領初,我預測今年很可能是沙士以來最早的聖誕節促銷。不幸言中,12月未到已現減價潮。以往促銷多是接近聖誕節才開始,但今年來早了近一個月。有老闆坦言,港人心情抑鬱,有錢也不使,今年業務能「打和」已是奇蹟。這正是「四季效應」﹕首三季市道暢旺,企業在佔領前大手購貨,但一盤佔領冷水倒頭淋,為求清貨只能提早減價。至於旅遊業,高消費的長途及商務旅客數字已由9月的正增長變成10月的負增長,相信影響將在來年進一步浮現。要知道旅遊零售、餐飲酒店業聘請60萬人,不少更是基層工種,花紅、加薪可能縮水或化水,佔領必對均富造成打擊。佔領落幕,對不少港人而言是雨過天晴。所以我呼籲讀者們境隨心轉,把佔領帶來的傷心變成開心,重過正常生活。因為有很多人都依賴我們每天正常生活,他們才能養家餬口。我也希望僱主不要把第四季的悲情,當作來年的藍圖,依然樂觀慷慨地如佔領前計劃加薪發花紅。大家都是港人,不必計較誰先行,讓我們回復信心,同步向前!

上述是皮外傷,佔領對香港的法治,還帶來更深遠的內傷。法治是香港的金漆招牌,不能讓它褪色,它是全球對香港信任的來源,是經濟繁榮的基礎。過去172年從沒有人懷疑過香港法治,在佔領期間當人們談及「香港法治有沒有問題」時,金漆招牌已被玷污。所以不奇怪澳洲會計師公會發現有四成受訪者對明年香港經濟感悲觀,樂觀的只有16%。佔領難免成為對手「唱衰」香港的口實,說香港不穩定不守法,積極遊說企業把亞洲總部移離我城,我們隨時損失很多高增值工種。眼前已有幾個例子,恐怕來年還陸續有來。傳媒沒有講錯,佔領的確帶出香港最美麗的一面。但我認為,這不只是年輕人有理想,更美麗的是佔領區以外,幾百萬人為了讓部分人表達某種主義而蒙受不便和損失。希望未來傳媒也給予等份鎂光燈,讓大眾清楚700萬人的付出,絕非只是金錢而已;也讓佔領者明白,無論理想多崇高,總不能強把「你想」的理想,加諸在他人的「不想」之上。

黃金五十沒有政治立場,因為我自幼相信令人有絕對激情的宗教和政治的對錯,都要用上50年甚至死後才可證實。以有涯一生,追無涯主義,怠矣!以民主為例,放諸四海如印度、菲律賓、中東、南美等,生活也不一定好。但我肯定扶貧、建醫院、請醫生、上流力是好。而很多主義也能做這些事,所以我寧可不談主義,多講政策。今天堅持某種民主的人,也應想想當實行他支持的主義後,是否不用扶貧、建屋、解決環保問題?既然仍要處理問題,與其用所有精力在未來50年說服人某種主義最好,倒不如把精力也放在政策上應作甚麼正面改變,做一些全民已同意且渴望急切執行的建議,似乎更能利民、又得民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