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14

反省佔中 傳統打不死精神建港

反省佔中 傳統打不死精神建港
(刊於2014年12月15日的經濟日報)

轉眼來到12月年結時間,適逢佔領結束,也順道為其總結和「埋單」。

飲食業界指佔領令生意額損失達30億。若我們假設飲食業員工每月收入1.5萬元,30億等於10萬人兩個月的薪水。但港人整體付出的代價,包括塞車繞路帶來的生產力損失、收入下跌,則肯定倍於此數。

零售重挫 聖誕促銷提早1月

零售業亦受重挫。佔領初期我預測,今年很可能是沙士以來最早的Christmas sale (聖誕節促銷)。不幸言中,12月未到便見到減價潮。

以往多數減價都是接近聖誕節才開始,但今年居然來早了差不多一個月。有商店老闆坦言,港人心情如此抑鬱,有錢也不使,今年業務能「打和」已是奇迹。12月初,寒衣明明還可以賣3個月,現在甫入冬便要減價。如此慘淡市道,實令人身不寒心寒。

這正是「四季效應」﹕首三季市道暢旺,企業在佔領前便為第四季和來年首季大手購貨,但一盤佔領冷水倒頭淋,為清貨只能提早減價。

至於旅遊業,有本來在港舉行的會議及展覽捨港而去,相信這將在來年進一步浮現。事實上,高消費的長途及商務旅客數字已由9月的正增長變成10月的負增長。要知道旅遊零售、餐飲酒店業聘請60萬人,不少更是基層工種,即使保得住飯碗,年終花紅、明年加薪也可能縮水或化水,佔領肯定對均富造成打擊。

港法治玷污 競爭城市「搶客」

佔領落幕,對不少港人而言算是雨過天晴。既然通勤時終於不會無故浪費一、兩小時,大家都應該多了時間消費。所以我呼籲各位讀者境隨心轉,把佔領帶來的傷心、痛心變成開心,並盡快重拾正常心過正常生活——因為有很多人都依賴我們每天正常生活,他們才能正常生活,養家餬口。我也希望僱主不要把第四季的悲情,當作來年的藍圖,依然樂觀慷慨地如佔領前計劃加薪發花紅。大家都是香港人,不必計較誰先行,讓我們回復信心,同步向前!

強求「你想」 不如做好政策

餐飲零售業等受的只是皮外傷,佔領對香港的法治,還帶來更深遠的內傷。法治是香港的金漆招牌,不能讓它退色,就連絲毫懷疑也不可。法治是全球對香港信任的來源,是經濟繁榮的基礎。過去172年從來沒有人懷疑過香港法治,在佔領期間當人們談及「香港法治有沒有問題」時,金漆招牌已被玷污。所以不奇怪澳洲會計師公會發現有4成受訪者對明年香港經濟表現感悲觀,樂觀的只有16%。

再者,全球的競爭是個動態博弈(dynamic game),你退我進。佔領難免會成為對手城市「唱衰」香港的口實,說香港不穩定不守法,積極游說企業把現時設在香港的亞洲總部移離我城。如此,我們隨時損失很多高增值工種。眼前已有幾個類似例子,恐怕在來年還陸續有來。

傳媒沒有講錯,佔領的確帶出香港最美麗的一面。但我認為,這不只是說我們見到年輕人有夢想、有理想,更美麗的是3個佔領區以外,幾百萬人為了讓一部分人表達某種主義而蒙受不便和損失。希望未來幾個月傳媒也可給予等份的鎂光燈,讓大眾清楚700萬人的付出,絕非只是金錢而已;也讓佔領者明白,無論理想多崇高,總不能強把「你想」的理想,加諸在另外數百萬人的「不想」之上。

我成立的HKGolden50沒有政治立場,因為我自幼相信令人有絕對激情的宗教和政治的對錯,都要用上50年甚至死後才可證實。以有涯一生,追無涯主義,怠矣!

以民主為例,放眼今天的民主社會如印度、菲律賓、中東、南美等,生活也不一定見得好。但我肯定的是,扶貧是好;建醫院、請醫生救命是好;多建學校是好;多建屋是好;上流力是好。而這些事很多主義也能做到,所以我寧可省略談論主義的一步,多講應推行的政策。

今天堅持某種民主的人,應想想當實行他支持的主義之後,是否不用扶貧、不用建屋、不用解決環保問題?既然問題一樣要處理,與其用所有精力在未來50年說服人某一種主義最好,倒不如也把精力放在政策上應作甚麼正面改變,做一些全民已同意且渴望急切執行的政策,似乎既能利民、又得民心。

正如胡適先生1918年為文指,「為空談好聽的主義及叫響亮的口號,是極容易的事,是阿貓阿狗都能做的事,是鸚鵡和留聲機都能做的事。」其時中國飽受西方列強蹂躪、又正值軍閥割據年代;胡適先生作為「反傳統、反儒教、反文言」的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之一,他渴望我國改革求變之心毋庸置疑。但即使如此,他亦不忘提醒同路人要「多研究些問題,少談些主義」。

1949年我國人均壽命38歲,當年的8、9歲小孩就可能是孤兒,這也可能解釋了保良局的出現;1959年人均壽命50歲;到2009年是75歲。由無父無母到三代同堂,無論這是甚麼主義,都是進步。當然,改善的空間不論甚麼主義、哪個國家,永遠都有。既然如此,我們更加應該多談實際政策,加快向前發展。

胡適先生問得好:「為甚麼談主義、口號的人那麼多,提出解決方法的人卻那麼少呢?」我深信佔領區外區內,700萬香港人都是好人;而過去3個月,我們談主義、講理想都說夠了。既然香港的問題那麼多:樓價高、租金貴、人口老化、缺上流力;我希望大家都能境隨心轉,讓好人幫助好人,想想我們為老、中、青三代,實際上可以做些甚麼。

我絕對支持年輕人追求理想。但在追求理想的同時,也要有「理」智、深入的思「想」。到未來有一天我們一人一票,當家作主,那到底應當如何扶貧?何處覓地建屋?如何逆全球人口老化的洪流為年輕人提供上流動力?如果大家今天對這些重要議題,有比現時政府更好的答案,不論你相信甚麼主義、支持怎樣的民主,大可提出來,現在就落實,真正解決問題。

我相信在保障基本人權、自由的前提下,甚麼主義也好,都應有很大的空間讓政策發揮。因為香港有700萬好人,沒有人想傷害其他人,所以很難相信會有任何人主張任何損害香港的主義。求同存異,只要大家都真的希望香港好,我相信「同」總會比「異」多。

經一事長一智 加快利民政策

佔領結束當晚,太太說繞了75天道,怕日後駕車回家也認不到路,所以我請她外出吃宵夜,順便帶路一次,頓時為兩個半月以來堵塞的道路失而復得感到莫名興奮。鄰桌一位先生對店東霞姐說,「你的粥從未試過如此美味!」另一桌的一位太太則說,過去兩個多月好像被人持刀勒頸一樣,喪失自由。希望佔領者和市民在未來數月沉澱後,都應明白有些處事方式,真的會對很多家庭造成深刻影響,從而更加尊重別人。

境隨心轉,既然雨傘運動令全球聚焦香港,我希望港人能經一大事,長一大智,用我們傳統樂觀、擅變通、打不死的精神、堅定的信念,讓世人見證我們正面地利用這個運動,加快討論及落實一些有實效的利民政策,令香港更上一層樓,成為一個更文明、更人性化、更繁盛、更有活力、更和諧的國際都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