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3

香港—十項全能!(一)

(刊於AM73020139月16)

回歸十多年來,一直有聲音指香港的經濟、社會變得單一化,只有讀商科的學生才有前途,其他行業的年青人苦無出路;又有人指香港93%的GDP為服務業,擔心產業過於集中……

其實在現今的「後工業社會」,撇除創造最少就業的農業,其實工業對各國經濟、就業的牽頭作用已屆尾聲,中國可能是幸運趕上工業發展尾班車的最後一個乘客——過去10年全球工業職位已減少13%。中東國家更可能因為大量年輕人因「工職」不足、畢業變成失業而種下動亂根源。環顧今天的世界,有效創造就業的就只剩下服務業,而我們已是服務業的世界冠軍,不同的服務行業百花齊放、十項全能,為「以心作則」,興趣行先的80後提供很多出路!我便在此淺談一下第一項:美食。

香港米芝蓮摘星餐廳數目已趕上倫敦、紐約,當中不少更是價廉物美的地道麵店、咖喱店,這是了不起的成就:要記住倫敦、紐約是幅員廣大、數以億人計的地區的美食之都,但香港美食卻全歸功我們700萬人的嘴刁。

港人一向走在美食最前線:我年輕時在港首嘗迴轉壽司,但到了英國遲了10年才吃到,現在香港壽司店進化到50元至二千元一餐均選擇無數,更有全球僅有、差不多24小時營業的「黑夜壽司」。近幾年來,黑毛豬在香港「出沒」,不只從西班牙引入,連日本、匈牙利也有。俗語有云中國人凡是四腳動物能吃的都會吃,香港人則再進一步,能fuse的都會fuse,近年不斷創出黑松露燒賣、迷你點心漢堡等匯聚各家大成的創新港式美食,更把茶餐廳文化輸出全球,也有多間港式食肆首次上市!近年飲食業創造很多高增值職位,為不少年輕人點亮了前路明燈——其實世界最頂尖廚師大多皆由營養、生物學系畢業,當一個出色廚師不失為一些「為食」理科生的好出路。

最近香港競爭力排名升上全球第7,但創新一項卻跌至第23,令人擔心不已。但事實上,競爭力排名很著重製造業專利、科研投資;大部分發達國家製造業佔經濟三、四成,工廠的一顆螺絲、一塊鋼片都有專利;但香港經濟有93%是服務業,卻沒有人會為咖喱魚蛋、分子雪糕、深井燒鵝申請專利。

黃金五年(2010-14年)頭3年,工資中位數升了25%、就業人數增加5%、領綜援人數跌了13%,下跌的創新排名卻完全不能反映社會中歷史性的良性巨變。香港在環球經濟不振的3年嚴峻壓力測試下有這麼獨善其身的發展,已顯示我們找到一條結構性 (而非周期性) 為80後創造美好前途和均富之路。香港科研發展在過往15年動力不足,政府當然要加把勁從外引入技術、人才、把科技商用化,為科研增值;但我們也不應取短捨長而漠視了過往幾年處處長出嫩芽的服務業第二次高增長期。政府要帶頭為嫩芽澆水施肥,在商業軟硬件多加投放,為將來的均富、增值、和諧投資,應使則使;未來全球工業繼續收縮下,務農或工業的上流力都不會比我們加緊增值的服務業好。

全運會剛閉幕,「牛下女車神」李慧詩為港勇奪金牌,令我們為之鼓舞;大家要緊記我們300多萬個服務從業員,也是個十項全能的金牌運動員,近年不斷為香港經濟、社會創新增值,為下一代引入新客源和機會,我們不要再妄自菲薄、自我矮化了。下回繼續談談餘下的九項全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