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4, 2013

政府幫香港做全身檢查


(刊於AM73020132月4)

我過去在金融業生涯中,研究過上千間公司和不同國家的政策,見盡盛極而衰、敗盡家財、白手興家、起死回生等種種例子;而盛極而衰的公司或國家總會經歷一個轉捩點——公司或社會上下認知力不足,對形勢轉變懵然不知,處理“long lead time”長期深層次問題時無力無心,當開始有反應時已時移勢易!早前說過的曼城、威尼斯、Nokia便正正是認知不足、反應緩慢而衰落的例子。現在香港黃金五年已過了3年,亦處於未來發展的轉捩點,出路是倫敦還是威尼斯全取決於今天一念之差!

很不幸,過去5至10年的香港不論政府、市民、議員、媒體,認知力均極低,對種種潛在問題皆有嚴重“recognition lag”(認知延誤) ,問題由開始浮現至被市民關注需時極長!今日香港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5至8年前開始樓市復甦、需求回升,埋下供求失衡種子,各界卻似乎視其為「輕中之輕」;政府早預計到有80萬新移民來港,卻沒有完善人口政策協助他們融入社會……甚至現在奶粉及北區學位供應緊張,亦是政府多年來一直對中港交流衍生的需求後知後覺所致。「急市民所急」確實是施政下下策,因為市民往往最遲察覺問題;把目光放遠,做到急市民5至10年後所急,方為一個有承擔、有領導力的政府所為!

由企業管治、品牌管理的角度看,我們過往表現同樣不濟;LV、Prada、甚至香港奶粉等廣為人信的優質品牌,必具備長、中、短期的視野和策略,確保其品牌價值在未來5分鐘、5年皆不變,努力維持“brand consistency”。回首一看,你是否發覺香港品牌、公信度在回歸十多年來跌價了很多?經濟停滯、社會流動性差、公共討論質素低落,罵聲四起卻無建設性意見——如過往5年一直忽略房屋問題,現在大家卻想在5分鐘內解決!人口政策、經濟政策、「內交」政策等通通欠奉,更因長期低估香港形勢(過去3年盈餘低估達2,400億),軟、硬件投放的不足製造了硬件、人才雙樽頸(twin bottleneck),結果21世紀首10年僅25%的GDP增長遠遠落後新加坡的87%和中國的近3倍!若一家私人企業像香港般,收支預測、人才管理、財政管理通通一團糟,早已被對手打垮!

猶幸,黃金五年機遇和需求給予了我們翻身機會。我們如何可扭轉頹勢?第一步自然是誠實地照照鏡,做個詳盡全身檢查,再對症下藥。這份施政報告完全做到了這點——不但詳盡討論了香港各方面不足,更成立14個委員會針對問題逐一研究,在往績不佳的官僚、市民、傳媒之外增添一股自我認知力量,讓不同界別人士以多角度思維盡量消除以往施政的盲點,甚至狠下決心處理以往不敢碰的問題:特首矢志「從根本着手改革」暫未告急的醫療體系,更將花100億改善空氣質素!在「坦誠自省」和「承擔」兩方面,我會給政府100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在我這個可能只佔港人一小撮的客觀分析員看來,這份施政報告在香港170年歷史的轉捩點,已帶頭朝香港的歷史使命踏出正確第一步。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