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13

令港人驕傲、外人羨慕的香港新年!

(刊於AM73020132月18)

踏入蛇年,首先恭祝各位讀者萬事如意,龍馬精神,新一年發奮圖強、積極建港!

今個農曆新年,港人舉家外出慶祝,喜氣洋洋,市面洋溢大盛之勢和家庭溫暖:維園年宵市場逼爆,咕臣、飾物接連加價也火速售罄;食肆爆滿,有酒樓要一晚分三輪吃團年飯;年初三馬場入場人數破歷史新高;林村許願樹吸引大量市民扶老攜幼慕名而至,林村變成了「百姓村」;近50萬人普天同慶、無分階級趁熱鬧觀賞煙花和花車巡遊,為歷來最多!

新年大旺市,其實也是香港黃金五年的具體寫照,讓我們提前一瞥創造黃金50年的客觀方程式——離不開善用中國及全球給香港服務業發展的機遇。在全球各國均為國民如何開飯而煩惱,香港人卻仍有心情上街慶祝、看煙花、賭賭馬,撇除無日無之的政治謾罵,確是人間樂土!當美國QE1、2、3也未見其效、背負數以萬億計債券過新年也要拖延;歐洲近20年來首次全年四季皆陷衰退,大阿哥德國GDP收縮0.6%,英國更有360萬離婚人士因搬不起家而被迫繼續同住;連中國也不能保八,各大城市過了一個霧霾深鎖的春節……全球一片嘆息聲下,香港卻全民就業、加薪,零售額年年新高,政府持續有巨額盈餘,確是令港人驕傲、外人羨慕的理想成績!我們又怎可把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化大,任由噪音、謾罵把我們分化,使我們忘記客觀上是多麼幸福?

我們前年出版的第一份研究報告中預測香港在黃金五年可錄得逾3,500億元財政盈餘,若今年亦可一如我們所料錄得700億元盈餘的話,我們便在坊間一片唱淡之聲中「連中三元」了!預測準確,卻令我心情沉重——幾年前大家可能仍不信2010至14年香港可在全球經濟滿目瘡痍下獨善其身成為「百毒不侵之港」,但現在事實已硬繃繃放在眼前,若我們再不利用客觀機遇便責無旁貸!面對軟硬件雙樽頸(twin bottlenecks),我們不能繼續做守財奴,而要動用豐厚儲備投資軟硬件、把握機會造大個餅了!

在一片繁榮中,我們絕不能得意忘形而忘記幫助社會上較弱勢的一群,因為只有人性化、富同理心的社會才能成為令人羨慕的國際都會。短線而言,但願在今年4月起向40萬長者發放生活津貼和預期財政預算案中將有新的紓困措施出爐下,社會各階層人士皆能享受到黃金五年豐碩成果。

最後,我希望港人明白盛勢絕非必然——若我們不配合需求加建容量,只會把好需求變成壞事,服務又貴又差,被亞洲其他對手搶盡顧客收場!試問在「新正頭」要迫內地來賓到時鐘酒店開房、瞓賭船,真是大吉利是,「唔好意思」!若大家都覺得今個農曆新年是回歸來最好的一年,便不能再死蛇爛鱔、不正視香港在全球衰退時創出大盛之勢的客觀事實,更不能再讓對人不對事的謾罵之風使我們自亂陣腳、在躍升國際都會途上蹉跎歲月,而是要主動肩負歷史責任,把握大好機會積極建設香港有史以來最美好的黃金50年,使未來50個新年更加光輝、燦爛、溫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