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 2015

真正民主應懂得自我修正

(刊於2015年11月2日的經濟日報及晴報)

美國式的民主制度並非完全適合每個國家,真正的民主應該懂得反省及修正自身的錯誤。


民主的最終目標是落實利民政策。但如果單靠直選制度就能解決社會經濟問題,那很多歐、非、南美、亞洲國家的許多貧窮與不文明就不應出現,可見政治制度並非「獨步單方」(magic bullet)。在選擇政制時,我們也應看實效(Substance),而非形式(Form)。

就連地球上最大的民主國家美國,近來很多事情也令人懷疑美式民主的實效。共和黨總統候選人Rubio指出今年是美國過去35年來第一次結業公司多於開業數字;剛上任的眾議院議長Ryan也自認"Let's be frank, the House is broken。"參眾兩院已不能運作,不但沒有為國家解決問題,而且製造更多問題"We are not solving problems but adding to them"。

而且,美國中產實質收入25年來不升反跌,貧富懸殊加劇。所以,有了民主不代表社會就會走上康莊大道。反而,不死守教條主義(Dogma),不將自己想法當成唯一能改善民生的制度,強加於外國身上;能自我反省,承認錯誤,不斷改進的制度,才是利民的好制度。

死抱教條主義 不肯承認錯誤

香港雖未有某類型直選,但能輕易成為國際文明大都會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有很多善心人士及非牟利組織對舉凡有利香港,對內、對外的事情無私自發地出腦汁、出時間、出成功人生經驗、出錢為各階層做事,使社會不斷文明關愛地發展。服務基層的團體當然有人所共知的SOCO、社聯等;但較鮮為人知的對外民間橋樑就如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在每年繁多的多國互訪活動中,基金會每年會招待一團美國記者到國內及香港,體驗及拜會意見領袖(Opinion Leaders)及官員,亦支持另一團國內記者到訪美國。幾周旅程尾聲時,兩國記者聚首中間點--夏威夷或關島,分享見聞,增進了解,務求未來更精準地報道對方國家。

而幾周前我有幸被邀請參與這美國傳媒交流會,分享了我對剛過去poignant(辛酸)9月的沉思:⑴二戰結束70周年;⑵ 911恐襲過了14年;⑶敘利亞內戰引發了聯合國形容為二戰後最大的人道危機,導致25萬人死亡,1,100萬人流離失所。

美英等國因「911事件」而入侵阿富汗,其後亦因懷疑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而發動違反國際法的戰爭,派兵18萬進軍兩國。儘管拔除了薩達姆這眼中釘,但找不到武器,卻令現時西方國家的心腹大患--伊斯蘭國乘勢崛起。最終阿戰、伊戰及敘戰更因「想你的人民好,所以美國打你」而引發歐洲自二戰後最大的難民潮。各國數以萬億計美元本應可做福民生的資源亦浪費於戰爭。

最諷刺的是,有了二戰以後成立的反戰維和機構-聯合國,阿、伊、敘戰的禍害傷痛深化了14年後仍不斷擴散,反而禍及全球的二戰卻能在5年內結束。而在亞洲另一端的中國,在紀念二戰結束的閱兵儀式時宣布裁軍30萬人,傳遞中國「取高鐵、捨兵炮」的發展抉擇。當二戰的5年變成中東大戰的14年,國債隨軍費開支暴升,客觀反思,眼前的民主制度是否製造了更多不文明?

大搞軍事對抗 令經濟疲弱

我和美國傳媒交流的那天,有一則新聞指三分一的美國年輕人寧可賣掉一個器官來清還學債。我作為父親,見了這數字感到極為心酸。因為讀書本來是為了籌劃子女的未來,但結果卻是廿多歲的年輕人未賺錢、未有物業時,就已經賣掉一個器官或背負平均21萬港元的巨債,未來70年就會很難過。美國學債高達1.8萬億美元,八分一是壞帳,屬私人債務中還款最差,比信用卡還差。更何況美國大部分工種收入都不足以讓他們還債,有三分一的學生更表示早知多讀書都不能還債,就寧可早些出來打低工資的工。正因起跑綫上己背負巨債,成家立室置業都會比嬰兒潮一代遲很多。

相反,香港的年輕人不用背負公債,更為大學教育提供八成的巨額津貼,可在起跑綫上輕裝上陣,跑得更快。美國的大學卻令年輕人失落於起跑綫,背負沉重的學債沙包,跑都跑不了。故此,發展教育,盡力令每個青年都站在同一健康齊全的起跑綫上,遠較舉債打仗為佳。因為以武力強迫他國以民主取代舊制多數以失敗告終,別國發展美式民主夢不成之餘,更陷於四分五裂。

美國不單內部有問題,外交也有問題,他們在2009年起實行重返亞洲戰略(Pivot to Asia)。明明亞太地區趨向穩定,但因為要防止中國崛起,所以衝着與世無爭的中國而來。本來美國外交政策聚焦中東及俄國,但這戰略令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挑起不必要的矛盾。正因為美國的教條主義,軍事上增派艦隊圍堵中國,經濟上建立排斥中國的TPP,近日更派軍艦到南海,之後又聯同日本作軍事演習,令中國迫不得已建造人造島礁以保障航道安全,以確保民生經濟發展。

靠武力霸權強推政制 令生靈塗炭

當民主實驗在中東因西方國家愈幫愈忙而失敗告終,西方各主要民主大國更應反思靠武力、霸權及Dogma來提倡自己一套制度的利弊,免得生靈塗炭。我不是針對任何國家,更非政制專家,但會不明則問,以事論事。幾日前我有幸私聚伊戰的一名主角-英國前首相貝里雅(Tony Blair),我問他民主制度於多國實行了二百多年,配套、思想及制度不斷進化,應已十分完善,民主路是否愈來愈易行?還是因為可能大部分政客都承諾很多利民福利、談很多道德高地,卻少提政策背後的價錢及債項,因此民主的最大敵人,不是伊斯蘭國及共產主義,反而是年老的民主?當人又老、錢又冇、債又多,卻要支付巨額福利開支及軍費、經濟增長又低,年輕人上流機會又少,就會造成社會危機,禍及人民。

人民生活好壞非取決於政治制度

他沉思了一會,肯定地指出民主路會更難行!幾天後這政壇巨人亦在CNN專訪上承認伊戰助長伊斯蘭國的崛起。英國人能反思過錯,但似乎唯一沒有反省後果而堅持教條主義的,好像就只有美國,仍執意樹敵,興風作浪,不顧國內問題,卻轉移視綫到假想敵身上。相反中國的「十三五計劃」預示會繼承過往使七億人脫貧、人民增壽30年的客觀成效,繼續改進,創建小康及法治社會,不斷創新,為人民創造不問教條,都能實際感受得到的幸福。我相信700萬港人都想香港好,但面對本地及國際的客觀形勢,又有很多資源及理想時,大家要客觀、全面、全觀地看看國家及香港所面對的世界情況。因為過往14年的經驗,證明不應問甚麼主義,而應看做出怎麼的結果。制度好壞,是取決於利民政策(人民更健康、社會更均富、國家更文明),而不是有多少飛彈、航空母艦和好聽的民主口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