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 2014

人口彩虹橋後的一桶金

(刊於AM7302014年3月3)

可助香港克服人口老化、做到世上極少有大團圓結局的8項精神資本“TOGETHER”第2個T是T for The Rainbow Bridge ——人口彩虹橋!

西方國家老人大多是孤獨終老,獨自應付晚年的健康和財政挑戰,而港人則會一家人共同面對,故我們分析香港人口老化前景時,應以幾代組成的「家庭鏈」(family chain) 而非個人角度看待人口老化,因為“a family that grows up together will want to grow old together”!以一個普通有老有嫩的香港家庭為例:

.今天年齡: 75-50-25
.10年後年齡: 85-60-35-5
.20年後年齡:95-70-45-15 or 70-45-15

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制訂政策時,不應只顧「今天50歲的人20年將是70歲的退休老人,他們會如何自處?」,而是考慮屆時每一條「家庭橋」中的每一級成員的感受及負擔能力如何。
香港緊密的家庭關係不止令整個社會更溫馨、熱鬧,耆英們獲充分照顧,得以安享晚年,連後輩們的人生也會更加豐盛——因為長輩留下的物質和他們當年如何排除萬難養大一家人的精神財富,將通過跨代間的「彩虹橋」留給下一代,而非像西方般隨著長者離去而消逝。

西方俗語有云:「彩虹盡頭藏著一桶金」(at the end of a rainbow lies a pot of gold);我們的彩虹橋也同樣為下一代留下了幾大桶金!首先是精神財富:當晚輩們目睹自己的(祖)父母經歷其生命最後階段,絕對會是一段震撼人心(humbling)、令人謙卑的經歷,會令我們更懂得尊重和珍惜生命,並體會到家庭成員間互相關愛的寶貴。

此外,還有物質財富;與西方文化一向鼓吹人生應盡情享樂、死前花盡一分一毫不同,大部分香港家長都希望為孩子留下財富,惠澤子孫後代。現今一個85-60-35-5的家庭中,85歲最偉大一代至60歲嬰兒潮之間並不會有大規模的財富轉移,因為祖父母們當年大多十分清貧,捱更抵夜賺來的全副收入只為平均每家庭6個的嬰兒潮子女供書教學,如今已沒剩下多少財產來分給6個孩子;但嬰兒潮一代卻正好趕上過去50年香港經濟起飛的大浪潮,遠比他們的父母富裕,普遍擁有更多財富,而且每戶平均只有兩個80後孩子,每位當然會比上代收得更多。

「牛耕田馬食穀,老竇賺錢仔享福」正正是彩虹橋的特徵,使香港年輕人在國際競爭中贏在起跑線上:西方國家80後平均人人負擔數百萬港元國債,父母又近乎零儲蓄、自己養老也成問題,青年要獨自面對動輒20%、30%的青年失業率;香港80後則人人坐擁過百萬元公共資產,勤於儲備的父母也有財富留給子女,更能間接刺激青年消費,抵消老化問題減少了的需求,讓香港經濟成為全球老化經濟一潭死水中的奇葩,在彩虹橋下不停流著世代傳承的中華精神活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