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0, 2014

TOGETHER抗五低!

(刊於AM73020142月10)

世上所有系統皆有其臨界點 (critical point) ,一旦跨過,結果便截然不同。而全球未來經濟臨界點肯定是嬰兒潮老化:這群佔先進國家人口三分一的人由創富消費、貢獻稅收的勞動人口變成消耗福利、緊抱儲蓄的退休人士。未來老化世界將和過去數十年有雲泥之別,陷入「三高五低」新現實 (new normal)——醫生會叫你防止三高,我們則會叫你留意五低:低增長、低就業、低利率、低回報、低創意!嬰兒潮經歷了自然膨脹的經濟,但80後卻面對自然萎縮的經濟。故人口老化下,受害的不是快將「過期」的長者,而是起碼還活多60年的80後。

在這「99死1生」新時代中,香港卻有獨特精神資本 (spiritual capital) 和財政資本 (financial capital) 可獨善其身,縱有比西方還惡劣的「九流」人口結構,卻能創出不一樣的「一流」未來,故決策時切忌「活人當屍辦」!

香港堪稱擁有全球先進地區最穩健紮實的經濟、財務實力。西方國家政府欠債纍纍、福利系統尾大不掉,我們剛好相反:香港沒有「洗腳唔抹腳」的財政預算,長期公共收支平衡,也未有根深蒂固的福利主義,市民普遍自強不息 (綜援受助人數過去4年減少近兩成);與歐美國家年輕一代估計每人將背負數百萬 (港元,下同) 國債相比,香港年輕人卻每人平均坐擁數十萬元財政儲備,真正贏在起跑線!

與有7成要依賴公營退休金養老的西方民眾相比,港人處境好得多:與美國數年前還是負數,現時仍不足5%的儲蓄率相比,港人深受中國傳統思想影響,不喜先使未來錢,儲蓄率高達30%;而且當8成嬰兒潮還未退休,已有6成私人住宅單位業主已供滿,餘下日子已無住屋開支,有餘錢用作消費之餘更可支持下一代置業。

更令我們樂觀的是,香港在黃金五年機遇下大有潛質能保持經濟蓬勃發展。我們座落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區域,周邊城市對香港服務業需求旺盛,中國人口更比我們年輕7年,當我們的時髦波鞋舖已不敵輪椅舖,仍可對內地顧客賣多10年波鞋才「轉行」。自2008年香港總零售額急增近一倍,訪港旅客人次上升85%,反映香港市場不再是700萬顧客,而是全中國13億、甚至全球70億人的市場,令全民受惠:總就業人數4年間增近9%,比人人懷緬的80年代高增長時期還要快,家庭入息中位數亦在2010年至今大增近30%。當本地市民老化減少消費,卻有外來賓客流入補上;更有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等基建把遠在天邊的7,000萬珠三角顧客在半小時內帶到近在眼前的東涌和西九,成為香港克服人口老化的長春妙藥。

經濟優勢固然重要,但要讓香港和諧、快樂地老化,硬蹦蹦的經濟硬指標是不夠的,社會的精神資本亦不可少。我們在人口政策研究中歸納了香港8項精神資本並創出一個 “acronym” ——“TOGETHER”,可賦予香港一個讓長者安享晚年、年輕人理想發展的融洽社會,令幸福繫萬家,活力聚香江:

(1) T for Togetherness (團結一家親)
(2) O for Open-mindedness (靈活開放思想)
(3) G for Golden 5 Years opportunities (黃金五年機遇)
(4) E for Economies of scale (經濟規模效益)
(5) T for The “Rainbow Bridge” (彩虹橋)
(6) H for Healthy and Happy ageing (健康樂頤年)
(7) E for Ease of movement (居住流動性)
(8) R for Re-invigoration  (讓香港重拾青春)

接下來幾星期我將逐一剖析香港人如何能 “TOGETHER” 同心共抗老化,讓東方之珠永遠璀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