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一生只有一次的黃金5年

(刊於AM7302014年3月24)

縱使香港有九流的人口結構,卻可做到大團圓結局,因為在過程中會遇上8項本地特徵。它們可以用ToGether 8 字的acronym去代表,而其中的 “G” 就是 “Golden 5 Years”。

在2010-2014這5年,香港會遇到過去172年從未遇上的機遇,資本及人才皆如錢塘江大潮般湧入香港,令經濟持續擴張,產生龐大能量來修補及建立一個世界一流的私人及公共服務平台。今年是黃金五年的最後一年,我們必須竭盡所能捕捉機會、人才和資金,從而令香港更繁榮,更人性化,又更有資源為老化的社會做事。


全球經濟重心由西向東移,不但幫香港避過過去幾年的環球經濟衰退,也印證了中國的騰飛。未來四十年,十一個帶動全球經濟增長體系之中,有九個位處亞洲,其餘位處非洲,而境外直接投資於發展中國家的金額將會首次超越發達國家。


另外,中國已高速發展了20多年。縱使未來20年增長可能會放慢,但這個比香港大近四十倍的經濟體,就算今天停止增長,她對服務業的需求也愈來愈大,特別是高質、可靠的高增值服務,那麼最近又方便他們享用這些行業的地方仍是香港。而G給我們經濟一個結構性增長的機會,是前所未有的。又正好給予我們讀書最多的80後,一個大展權腳,向上流的空間;給我們最高學歷的一代最高的增長容量,定能給經濟最大而持續的發展動力和改善社會的資源。


我們的最大問題就是人民、政府及私企都未能「迎好而上」,大力將已十分充裕的公私資金投放於我們亞洲首屈一指的服務業,做大個餅,令同區的對手望塵莫及。例如,當零售業額在過去4年增加一倍,但居然零售面積尺數只增加3至4%;當遊客人數升了一倍,但新酒店房間只多建8%。明明香港有有史以來都未遇過的機會,因為多種本土原因,完全沒有把握這個G運,好事都變成中港矛盾。若果我們再不急急起錨,肥水必流別人田。例如澳門,由2004年開始興建新賭場及酒店,10年已經超越了7個拉斯維加斯,但我們17年前開始的西九龍文化區仍在「曬太陽」。我們現在有7萬多間酒店房,但有為的澳門現已開始建新酒店,可能於4年內超越香港。


我們近年的研究及見到的數據,完成支持香港能做到與倫敦及紐約齊名、令外人羨慕、港人自豪的國際都會。但港人定要專心向這個人人想要的香港黃金50年做一點正面的認知和參與,使社會更能聚焦和把握這個G運。


如果大家認同香港過去172年,仍做不到一個人人開心的社會,這黃金5年正正給我們一個從新布置經濟及社會的良機,建立一個開心的家。這是全球未見過的成熟、米已成炊經濟重新設計的Take2機會。正如禁毒廣告說:「生命冇Take2,請小心演繹!」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