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6, 2014

下半生——你準備好未?

(刊於AM73020141月6)

今時今日,我們每天看電視、讀報紙、翻閱強積金報告甚至坐地鐵也會接收到大量「理財智慧」:「及早儲蓄,退休生活便無憂」、「越早儲蓄、複利效應越多」…在理財資訊氾濫下,你一定會以為大部分港人都已為退休作好準備。但觀乎全球發達國,似乎再多的理財教育、再多循循善誘也難敵人類重視即時滿足 (instant gratification) 而不理自己以後需要,「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當」的天性。我們的研究發現,全球竟沒有一個能為「黃金歲月」作充份準備、人人可以安享晚年的國度。

港人一向視為人民天堂、政府樣樣照顧周到的新加坡,原來亦「無計」!當地調查指,超過50%國民對退休「未有足夠準備」或「全無準備」,並預期自己65歲後仍要工作糊口。一個橫跨港、星兩地的研究亦顯示,逾半市民預期自己在退休生活只過了一半,便會花光儲蓄而在7、80歲重出江湖或借貸度日,亦有60%人在退休後才發現自己積蓄不夠;他們不但要節衣縮食,還需天天祈禱,求自己不會在晚年患上「昂貴」的長期重病…

儲蓄率高達30%、踞全球前列的香港和新加坡尚且如此,一向零儲蓄、先洗未來錢的西方國家人民退休後的境況自然更為淒慘。美國的調查發現當地將有74%人民退休後需依賴社會保障系統維生,世界經濟論壇 (WEF) 也指美國退休制度在全國6成低收入人口積蓄不夠退休下,即將開始失效。

沒想到美國中產人士也許因使慣歎慣、要求很高,退休處境將比基層更差!富國銀行 (Wells Fargo) 一個針對美國中產的調查發現:有近4成人自認積蓄將永遠不夠退休,要工作至死的一天;有3分之1人預期自己要工作至80歲,亦有近6成中產根本是朝不保夕的月光族,生活在「冇錢找數」的惶恐之中!慣性樂觀的嬰兒潮將由「只要肯努力,明天生活一定會更好」的 “American Dream” 被拉回「今天要養活自己已經困難,遑論明天」殘酷現實。

試想想,你是個一向「月月清」,因個人享樂或是家庭負擔等種種因素而無甚積蓄的35歲青年人,若預期自己60處退休,按人均壽命85歲計,其實即是要在餘下25個工作年頭儲夠退休後25年的衣食住行和醫療支出。假設退休後支出減少一半,你也要把未來25年收入的三分之一儲起來,比強積金規定儲蓄5%多出6倍,任務何其艱巨!

很多中年人都有為子女設立「教育基金」,但卻低估了開支更多、負擔更重的「退休生活基金」——由小養大子女、無病無痛至18歲可能要4百萬,但有沒有人想過,要在有病有痛、不確定性比育兒高多倍的25年退休生活需要多少錢?

你可能會希望透過投資回報令退休金增長,但請別忘記未來數十年人口老化下將是個低需求、低增長的世界。過往半世紀由嬰兒潮人多勢眾帶動的高增長年代將不復再,未來要達到理想回報將是件極困難的事。過去一年香港通脹率約4.3%,你過去一年資產的投資回報有沒有多過「打和」的4.3%?相信很難做到。在嬰兒潮臨近退休、最需要投資回報時,卻遇上回報最低的年代,解決方法只有一個:再使少些、儲多些!

我給大家的新年祝福是:即使不能大富大貴,至少要有一個肯面對現實、對自己負責任的「有準備」下半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