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3, 2014

老化令60%先進國家破產

(刊於AM73020141月13)

財爺日前提到隨著香港人口老化,政府終有一天要動用財政儲備支持公共開支,正確地指出人口老化對公共財政影響的嚴重性。事實上,若我們環顧全球經濟先進國家,未來3、40年不但人人不夠錢安享晚年,一眾政府也會面對破產危機,環球經濟前景堪虞!

標準普爾 (Standard & Poor’s) 在去年就人口老化進行了大規模研究,其模擬指出如果先進國家現有的退休保障制度沒有調整,將對各國財政構成嚴重打擊。在2010至2050年間:(1) 各國每年財政赤字中位數由5% (已超出歐盟安全線標準3%) 大增至前所未見的15%,而希臘在歐債危機高峰的2011年赤字也只是9%;(2) 各國連年入不敷支,自然要舉債度日,各國國債佔GDP比例中位數將由33%大增5倍至190%,不但遠超歐盟安全線60%,亦比希臘2011年危機高峰的170%要高;(3) 各國債務評級將急速下滑,國債跌入高風險垃圾評級的發達國家比例將由2020年的10%大增至2050年的60%;換言之,有60%發達國屆時會面臨甚於希臘的破產危機!

尾大不掉的福利制度,尤其是退保系統,是西方國家面臨財政危機的一大主因:以意大利和德國為例,它們單是公營退休金的支出已佔GDP 14%和12%,比例極高——別忘記香港政府包括福利、教育、醫療等所有支出的總公共開支也只是20%,意大利單是退休金一項的比例已是香港全部支出7成!而這只是今天數字,在未來數十年大量嬰兒潮退休下,西方國家的退休金負擔只會比現在倍增。

削減福利的政治阻力很大——在西方民主制度下,為數最多、手握票數亦最多的嬰兒潮當然不會投票給一個削減自己退休金及醫療福利、推行緊縮政策的政客。2050年國家會破產?下一代沒有資源建設?屆時嬰兒潮們已百年歸老,不關我事!

儘管如此,各國政府還是要找辦法通過調整退休金系統,慢慢改變主要參數 (parameters) 來削減退休福利開支,如減少退休金派放或延遲退休年齡等,因議題似乎遙不可及,所以大多數尚未退休選民不會太關心,較易通過。但其實危及各國財政的,也有醫療支出:發達國家平均醫療開支將在3、40年間上升逾3成,中國及亞洲國家更會上升一倍。

醫療改革在技術上比退休金改革複雜得多,在道德上更十分敏感:若把醫療系統私營化、自負盈虧,是否剝奪低收入人士健康權利?削減長期病治療經費,是否等於要患病老人、長期病患者白白等死?社會、政治爭議將極大,各國要控制醫療支出將遠比退休金艱難。

退休福利、醫療兩大炸彈連環在人口老化世界爆發下,各國經濟將無甚增長。幸運的是,香港又會是在老化年代中準備最充足的一員。據國際貨幣基金及我們統計,香港是發達地區中極少數整體家庭財務資產能應付退休開支的地區,境況遠勝日本、德國、法國等私人「財務資產缺口」 (即養老需要相對現有財務資產差額) 高達近100% GDP,多數人要倚賴政府退休金打救的國家。

中華文化傳承下來的「自己靠自己」、「今天不使明天錢」精神,令我們在老化世界獨善其身;今天卻有人提出仿效西方國家設立隨收隨付 (pay-as-you-go) 的全民退休保障,不審查資產人人有份。前車可鑑,全民退休保障只會令財爺用完儲備的惡夢成真!下回繼續談這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