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5, 2013

最後一課

(刊於AM730201311月25)

闊別3星期專心做研究,終於再跟大家見面。經過十月懷胎般的苦功,HKGolden50人口研究報告終於在上周出世;滿以為可放鬆一下,姐姐卻告知家母病重入院的壞消息。雖然她的檢查尚未有結果,但我們一家已作最壞打算。人口研究報告本身是HKGolden50獻給香港最偉大一代長者的禮物,是我們最貼身、最上心的課題(3位80後隊員在過去1年失去了祖父/母)。如今,對我而言更多了一重沉重意義。

家母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教育。她算是個千金小姐,卻選擇下嫁了一名新移民——一個在國內讀大學,天天在以前的社會局為木屋區火災災民奔波的公務員。她在中大教育學院畢業,更組織了校友會,並獲選為首任會長,在大學和教育學院成績皆優的她在港島名校任教了幾年,本可選擇繼續教導聽教聽話好學生的“easy life”,卻在40年前跑到烏煙瘴氣的葵涌工業區剛開立的一所新中學當創校校長。

這間中學當年接收的都是家境貧困得連課本也沒錢買、成績大落後的Band 5學生,但她僅僅向我談及過她的憂慮一次,其後便默默埋首苦幹。她深信世上沒有讀不好書的學生,只有不用功的校長。在她盡心盡力的教導下,學生公開試成績在創校數年後已超越我的母校華仁!也許因我父親早逝,媽媽把全副精神寄託在教育工作上,天天早出晚歸、塞數小時車 (當年汽車還沒有冷氣),雖然每天回家都累得要命,仍堅持帶我們到街市買餸煮飯,共享家庭樂。

她教仔的方式是以身作則,令我們明白人生不只是追求快樂,而是應在不同崗位上盡責,努力在世上make a difference。她一生中固然已改變了很多少年人的命運,對家人亦然,子女各有成就,還教出了一個香港狀元(我弟弟),當然還有一個差點被當賊辦的我。這風波令媽媽飽受滋擾,對一個終身醉心教育的母親當然是個不公平的打擊。身為人子,令母親如此擔心,我實在愧疚萬分。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媽媽這幾天迷迷糊糊間也如是說:「最緊要你們這些後生的過得幸福!」昨晚我帶孩子們探祖母時她精神了一點,亦不忘訓示道:「為甚麼帶他們來?他們需要時間在家讀書!」我直到此刻仍極希望上天能多賜她幾年,讓她可見到孫兒們畢業,一圓她的心願。

早前房協樓盤開售,傳媒報道很多人幫兒女買樓上車。這正是香港最偉大一代寫照:永遠把下一代的幸福放在首位,連生命走到盡頭時還是最惦記下一代。我參閱過很多外國分析人口老化的文獻,都理所當然假定人人都是自己獨自面對衰老,很少提及家庭因素,香港情況卻大相逕庭:families that have grown up together will want to grow old together。

家母給我最後一課是:人要集中精力做真正重要和幫到別人的事。正如她當年在葵涌當校長,一當便是15年,就算多麼辛苦也要做,只為下一代人生過得比自己一代更好。小時候的我對媽媽的教訓「一言九頂」、左耳入右耳出,但如今她的最寶貴一課,我會畢生銘記。

人如流水,必將逝去。但價值觀、教誨卻會通過跨代「彩虹橋」薪火相傳;長者們也許很少會在這天天24小時打個電話便能醫肚的豐足年代提及他們當年戰亂、貧窮、飢餓的辛酸史,因我們不會明白——但他們一生卻奠定了香港的真正核心價值:同舟共濟、捨己為人;自強不息、幸福靠自己。我謹此對家母和香港最偉大一代的先驅們致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