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7, 2013

萬工皆下品,唯有服務高!(1)

(刊於AM730201310月7)

黃金五年(2010-14年)已過大半;我們在這盛衰關鍵時刻為香港將來設計一個人性化、均富的社會藍圖時,創造就業機會、讓年輕一代有充足上流力肯定是首要任務。2001至11年儘管在勞動力中,持大專學歷者增加八成,但20至29歲年輕人入息中位數卻是10年不變,維持1萬元,遠遠追不上同期12%通脹:年輕人獲得更多教育,對將來仕途自然期望更高,卻未在職場得到預期回報。我們再不想辦法改善青年上流力,真正50年不變的可能是年輕人工資……

但創造就業、上流力,在未來數十年的世界絕非易事:全球當道的資本主義顧名思義是以資本的回報為最大發展推動力,而非為人類製造就業。未來的商業世界更會趨向“winner takes all”,貧者愈貧、富者愈富,各行業領先者愈做愈強,工種職位則愈來愈少!手機行業便是“winner takes all”的好例子,賺錢的成功大品牌只有Apple 和Samsung,曾為加拿大IT業之王的黑莓手機(Blackberry)只剩市值高峰的5%、台灣之寶HTC更錄得上市以來首個季度虧損。幸好在這個日趨勝負分明、貧富懸殊的世界,香港憑世界級的服務業,大有條件成為takes all 的winner,吸盡同區機遇客源,成為未來全球經濟就業一片頹垣中的綠洲!

在這後工業時代(post-industrial society),農業早非創造就業出路:拖拉機、自動播種器在過去一世紀已大規模取代農夫和牛,現時發達國家農夫佔總勞動人口只有2%以下;很多巴西農夫在農業愈來愈發達時,卻愈來愈多人失業。世界人口愈來愈多,耕田的人卻愈來愈少。

至於過去讓發展中國家脫貧、上流、創富的「穩膽」製造業,其創職的時代亦將告終:在科技取代人手的自動化洪流下,全球製造業職位在過去10年大減17%,未來在3D打印等新技術成熟下,大規模工廠聘用數以萬計工人集中生產的模式將一去不復返,Toshiba日前把電視部門人手減半至剩下3千人,便是未來工業不需工人的預兆。中國剛好在青年人最多的80年代趕上工業化尾班車,讓人口最多的六七十後一代得以打工糊口、安居樂業,確是非常幸運;假若中國當年錯過這契機,恐怕會像今天埃及、突尼斯,大量年輕人失業,社會陷入動亂!

環顧全球,唯一未被電腦、科技佔領,能穩定提供就業的只剩服務業,因為服務的人性化層面(human touch):按摩師應客人喜好按左按右、廚師為熟客凍奶茶加冰走甜,以至金融顧問了解客戶貼身需要、為每個客人制訂個人化方案等,仍是電腦未學會的技能。

但服務業本土客源有限,一個城市要做大服務業,要麼像菲律賓般出外打工服務外人,或引入外地客人在本地服務他們,正如香港一樣。香港實在是個福地:我們十項全能的服務業佔GDP和總就業近93%,站在全球服務業頂峰,遠勝全球發達國家平均的七成。當外國苦惱如何安頓三成勞動力面對失業、轉型困境時,香港經濟對勞工需求則源源不絕,不但保持全民就業,甚而錄得近20年最高的2.9%職位空缺率,工等人做,恍如回到80年代高增長發育時期!

香港黃金五年中全球經濟不景、各地青年發展困乏,我們卻有一生一次的take two機會,在紛亂時刻把過往做得不好的一一改正,將香港服務業做大做好。我們不能再等,否則將變成香港發展大罪人,由全球服務業中的蘋果變成凋謝黑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