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16

一雞死,一鴿鳴?

(刊於2016年4月25日的晴報及經濟日報)
才不夠一季,市民本來正熱烈討論的加薪情況及外遊斬獲,已隨排山倒海的裁員、結業壞消息而沉靜下來。當香港逆環球經濟復甦而衰退,我們預計過去6年來新增的11%職位,有三分之一將隨時化為烏有,令失業率由年初的3.4%暴升至約6%時,實是時候反思⑴失去174年來「好客之都」(Friendly City)美譽及⑵只迷戀政治,不兼顧經濟民生的後果及原因。因為,香港未來50年到底是盛是衰,關鍵正是我們有否對此因果作深層次反思,然後重新決定應否繼續走上威尼斯之路,還是積極另尋前途。
事實上,香港的PMI早已連續13個月處於收縮區。不過經歷黃金6年的好景,老闆都想給前景及員工「疑點利益」(benefit of the doubt),希望經濟很快會復甦,所以推遲了裁員、關舖。然而,當主觀的良好意願被客觀事實蓋過後,減薪、裁員、結業潮便更加來勢洶洶。若要擺脫眼前劣勢,就要客觀認清3個長遠影響我城的結構性因素,「諗計」趨吉避凶:⑴科技日新月異,加劇貧富差距,打爛低技術工人飯碗之餘,亦將令三分之二的中產「向下流」;⑵西方國家面對人口老化及債台高築,將陷入長期經濟呆滯或日本式的衰退,難以為香港帶來增長動力;⑶香港位於亞洲這個結構性經濟增長區的心臟,中國的發展可帶來龐大機遇及上流力。
趕旅客行為 如閉關鎖港
時代的巨輪不會為任何人或口號而逆轉,而真正愛港之士的責任,正是要盡力把上述結構趨勢轉化為下一代的上流力,以及照顧老弱傷殘的正面資源。可惜,港人這幾年漠視以往10年國家制度及更人性化生活上的大幅改善,染上滿口逢事反中,甚麼都政治化的惡習,把訪港旅客妖魔化,將他們買手袋、奶粉、藥物、保險等完全道德的行為,當成如殺人放火、走私販毒的惡行。當然,我們過去6年沒有「迎好而上」,隨着零售額增加80%,但商場面積只增加1%,更製造了水貨客等熱點問題(hotspot issues),令部分新界居民飽受煎熬。本來正本清源的方法,理應是對事不對人,大力追加硬件及車卡,但我們卻反過來「趕客」。諷刺的是,隨着香港經濟由盛轉衰,部分本地失業大軍勢會鋌而走水貨,令問題重現;而本土派亦將大舉行動,在5.1黃金周再發起趕客示威。將心比己,當我們外遊時東道主對港人熱情招待,沒有歧視;我們卻如此對待訪港賓客,撫心自問時會否慚愧,誰人才是沒水準、欠文明?
我們一面將遊客趕走,另一面也把機遇送出門外。以藝創發展為例,幾個月前製作《功夫熊貓》的華納兄弟夥華人文化產業基金開辦電影公司,把總部設於香港,但當議會拉布令討論多年的版權條例修訂泡湯後,香港就難以加強對版權持有人的保障,形成Business Unfriendly的環境,來了可能也要掉頭走。
筆者早前解釋過,一個700萬人的香港若果選擇只服務港人的話,所有經濟動力都會如塘水滾塘魚般,以後的經濟更會因人口快速老化而每年收縮1%。因此讀書最多的後生一代不單難享上流力,更要長期面對失業及減薪的威脅。
所以香港必須繼續百多年來的成功方程式:大食四方,廣開客源。正如沒有大公司會投資小小的新加坡或香港的本土市場,所以過去幾年進駐兩城的跨國企業和品牌,都是想在東南亞或北亞的龐大市場中分一杯羹。
旅業收縮 漣漪效應浮現
正如把最好的制度放在沙漠,都不能把沙漠變成人頭湧湧的綠洲,就算我們以傾城之力將所有服務做到精益求精,沒有全球及國內顧客幫襯,塘水滾塘魚的生意一樣很快「玩完」。以股市為例,本應香港股市市值應像倫敦及紐約般等於該國GDP的一倍多,但由於香港有中國因素,又是中西薈萃之地,吸引國內企業來港上市,才造就了等於15倍香港GDP的股票市場。同樣,因為香港每年有近6,000萬旅客,才吸引到世界各地的名廚及藝術家來港開餐廳及畫廊,以及超倫敦、巴黎趕紐約的67間米芝蓮餐廳及全球藝展入場人數最多的Art Basel Hong Kong。相反,若我們閉關鎖港,只靠700萬人的本土機遇及上流力,恐怕我們市值最大的股票仍只是當年的香港電訊。事實上沒有一國的腹地,香港沒可能成為一級的國際金融中心。
近日,市面似乎出現「一雞死(名店)減少分店或結業),一雞鳴(小食或小品店因租金下行而借機擴充)」的想法,覺得經濟會轉型而就業人數不會減少。對此筆者不能苟同,因為名店對下游行業製造的工種及增值,遠遠高於低價小店。前者會多做廣告宣傳、廚窗設計、辦展覽會、員工培訓、開辦公室、為產品研發app、金融及法律等專業服務,甚至上市。
現在客人因憂心人身安全及害怕面對仇視,捨港取有笑容又有禮貌的TST(Thailand, Seoul and Tokyo)。旅遊收入收縮的漣漪效應現正急促浮現︰廣告減少,電視台和報紙,不問左中右政治立場、都裁減人手,甚至結業。這痛楚亦像剝洋蔥般蔓延至各行各業。你大可問問的士司機及蘭桂坊的酒保,農曆新年後的生意多了還是少了?
因此「一雞」死了,只能換來「一鴿」鳴,會打斷過去黃金6年得來不易的基層市民實質收入升幅數倍於高收入階層的良好趨勢。HKGolden50向來相信香港有能力超倫趕紐,成為全球最繁盛、最有活力、最關愛的國際都會,為我城歷史寫下最美好的黃金五十年。即使我們早於去年便預計這逆轉可能出現,但預測成功完全沒有帶來絲毫喜悅,眼前的衰退令我們萬分心痛,因為這證明了港人正在浪費百年難得一見的黃金6年寶貴機遇。因此大家應以事論事,客觀、全觀地看看經濟有多壞,及早棄丟政冶有色眼鏡,免得等到客去樓空,經濟長期衰落,政府入不敷支,欠缺資源扶老、扶弱、扶貧時才驚醒過來,及時實在地為家人、公司及社會想一想,好讓香港由一隻「苦等客到」的鴿子變回一隻長期為港生金蛋的福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