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15

港人事事陰謀論 徒毀香港前途

(刊於2015年10月19日的經濟日報及晴報)

做香港人真不容易,因為似乎要面對特別多令人沮喪的新聞。而且,要評價一個議題,Like或Dislike也好,我們也要學很多新概念。可以說,差不多每天讀報港人也被迫要做專家。

例如,港大副校長任命事件終告一段落,但過去3個月陰謀論氾濫,港人一天要做校務守則專家,另一天又要做骨科專家,判斷盧寵茂教授在校務會議時受傷是「插水」還是真受傷?下月世界盃外圍賽又迫大家做草皮專家,判斷中港大戰是否純粹因為草皮復修,要移師旺角球場,還是另有陰謀?

最近市民當然還要做水利專家:到底驗水要取水頭、中間還是水尾﹖鉛水事件事關健康,影響固然深遠,但未有全面調查前,我們就要判斷立法會應否用特權法調查事件,以及林太應否當眾飲水喉水。幾天後恐怕我們又會做檢控專家,判斷「七警案」有否偏差。

事事當專家 事事陰謀論


當社會事事陰謀論,上綱上綫,只會白白浪費大量時間討論,卻往往無結論收場,過程徒添仇恨、疑惑、厭倦之餘,還把香港變成愁城。難怪一位傳媒朋友對我說:「不讀報的話,香港是天堂,但看罷之後會覺得是地獄!」

當報章文化由以前的「Accuse and apologize」變成「Accuse and accuse...」,不停翻炒疑似指控,加上「bad news sells」、「壞消息有好市場」的原則,問題就迅速惡化。因為筆桿在傳媒而非被指控的當事人手中,所以當讀者看見「疑似」指控後,很容易就會對沒有筆桿的當事人改觀。例如深得各界尊重、救人無數的盧教授,很多市民對他的印象不幸地可能已由好變壞。其實,在壞消息滿天飛的愁城,物以罕為貴的好消息應更能賣紙。例如早前數萬名內地父母帶子女來港應考SAT:他們來自哪裏?為何來港應試?送子女到美國讀書背後是個甚麼故事?這些,港人也應會好奇。

中英建盟友關係 港竟噓國歌

結果,香港個個是專家,但人人「no wiser」,社會更加「going nowhere」,坐困愁城。更堪憂的是,一些本應全民做專家的大事卻沒人關心!例如,早前有報導指啟德醫院可能未必夠2,000張病床時,為何我們不想想,當年老父母由100萬增加1.2倍至220萬時,我們需要多少新病床?我們估算的答案,是公營醫療體系增加6成,至少19,000張。

又例如,近日旅遊業寒冬提早來臨,為何沒人做經濟專家,討論如何支持聘用了超過60萬人的零售、飲食、酒店等行業,又或者修補被早前各種「趕客運動」玷污了的香港好客之都招牌?

這麼多切身、影響每個家庭的議題,我們置若罔聞;一些中長期影響港人的國際政經大勢,我們也不聞不問。例如,中國富裕人口(5萬至50萬美元淨財產)已達1.1億,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多;中產人口更早於2012年突破3億人,比整個美國的人口還多﹗他們肯定會帶來巨大的高端服務需求,「食正」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總值)93%都是服務業的香港「條水」,也為港人今天「念口簧」都會說,年輕人上流力不足、收入增長呆滯等問題解困。可以說,將代表全球一半經濟增長的祖國中產人口崛起,就是我們教育最佳的80、90後一代,一生人最大的機遇。

這個結構性大趨勢,連和中國有跨世紀「牙齒印」的英國,都在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時,說希望成為中國在西方的最親密盟友。相比之下,香港又是噓國歌、「鳩嗚」趕客等,和自己國家的親暱程度,居然還似乎比不上一個素有嫌隙的外國!

香港本來就是大中華家庭中的狀元,法制最完善、金融系統最先進、服務業最優質;隨着國家崛起,理應近水樓台先得月,是最大得益者,可以為下一代提供就業及上流力,賺取稅收以支援老弱傷殘。在一個不斷嘗試、不斷上進的祖國支持下,香港肯定可以更上一層樓,追倫敦、趕紐約,成為全球最成功的城市。

相反,若我們繼續低頭專看小議題,自嘲自憐、糾纏不清,搞得人人憂鬱,卻不肯抬頭望望全球大趨勢、大機遇;那麼輸掉的,不但是我們年長父母晚年應有的適切醫療照顧,和我們下一代寶貴的上流力及事業發展機遇,更會令香港這個專家滿地的愁城,白白糟蹋自己的優厚潛質,變成大中華家庭的唯一遺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